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首個傣族博物館在德宏開館
2017年 04月 14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熊文爽報道:日前,以著名民族學家江應梁先生命名的「德宏師專江應梁傣族博物館」正式揭牌開館。據介紹,該博物館是國內首個展現傣族社會歷史風貌的專題博物館。

    據了解,江應梁是第一位從民族學視野對傣族進行研究的學者。從上世紀30年代始,研究傣族歷史文化達五十多年,撰寫有關傣族的專著七部,論文一百多篇,是傣學研究的泰斗。德宏師專江應梁傣族博物館是全國大學中惟一一所展現傣族社會歷史風貌的專題博物館,也是全國惟一一所真正意義上的傣族博物館。博物館現藏有數千件傣族文物,是江應梁及后人多年蒐集珍藏的,藏品內容涵蓋傣族社會歷史各個方面。

    開館當天,博物館共設有「傣族銅器展」、「清代傣族圖籍展」和「江應梁傣學研究展」3個專題展廳,藏品涵蓋生產工具、生活用品、民俗用品、宗教用品、武器、樂器、典籍文獻、歷史照片等傣族社會歷史各個方面。「傣族銅器展」展出了100餘件反映傣族悠久的銅器制作歷史和精湛技藝的傣族銅器實物;「清代傣族圖籍展」展出130幅清康熙至宣統年間描述傣族的10餘種「圖說」;「江應梁傣學研究展」集中展出江應梁傣學研究的手稿、出版物及其收集的傣族文物、照片。

    德宏師專江應梁傣族博物館館長江曉林在開館儀式上介紹,該博物館是目前國內首個以展現傣族社會歷史風貌為專題的博物館,博物館的建成是大學踐行傳承與創新民族文化職能,將深入挖掘本土民族文化資源,展示德宏世居少數民族文化,建設成可供國內外學者開展相關研究的資源庫和共享平台。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