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高原明珠滇池重放光彩
2017年 04月 14日 00:00    香港商报
 

    20年來最好水質

    高原明珠滇池重放光彩

    為改善水質,早還滇池碧水清波,2008年起昆明市全面實施了以環湖截污和交通建設、外流域調水及節水、入湖河道整治、農業農村面源治理、生態修復與建設、生態清淤「六大工程」為主的滇池保護治理工程。特別是近兩年來,昆明市進一步加大了滇池治理的力度,把滇池治理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取得了明顯成效,滇池由重度富營養轉變為中度富營養,水質由劣V類提升為V類,是20年來最好水平,「高原明珠」正逐漸煥發往日的光彩。

    香港商報記者熊文爽實習記者 劉曉寒

    多管齊下 重拳整治滇池污染

    據晉常璩《華陽國誌南中誌》記載:滇池因「下流淺狹,如倒流,故曰滇池」。滇池,亦稱「昆明湖」,是雲南省最大的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稱。作為昆明的「母親湖」,滇池承擔著保持水土、調節氣候的重任。上世紀80年代以來,隨著昆明城市的快速發展,人口急劇增長,滇池的污染日趨嚴重。

    滇池治理能否更進一步,西山區的水環境治理至關重要。西山區位於滇池上游,區域內滇池湖岸線長約68公里,占滇池總湖岸線45%;有30條河流(主河道10條,支流20條)流入滇池,入滇池主要河道占全市的29%。河流水污染現象主要存在於支流溝渠,具體集中在新、老運糧河水系,王家堆渠水系。這些水系存在片區內污水處理能力不足,配套管網建設滯后,河道無清潔水源補給等問題,治理工作艱難。

    治病要治根,滇池治理也要緊抓關鍵環節。2016年10月以來,西山區通過政府采購的方式引入北京科净源股份有限公司對水污染進行治理。以車家壁岔溝等4條支流河道為先行試點,進行專業治理即通過臨時管道收集河道兩岸污水,裝設污水處理設備,運用孢子轉移技術對收集的污水進行集中處理,再把處理過的清水回補到河道,實現河道水質明顯改善,逐步達到「水清、透明、可視」的要求。在小沙溝還運用脫磷技術,使污水中的關鍵性因子「磷」的含量降低80%以上,降低藍藻爆發。目前,鄭河路溝、漁村溝、小沙溝設備已運行,車家壁岔溝已完成配套土建工程,設備正在生產。

    與此同時,針對滇池污染的情况,西山區按照「政府主導、專業治理、全民參與、協調聯動」的治理思路,多措并舉全面推動滇池水污染治理工作。

    水清迎來百鳥翔

    近年來隨著滇池生態環境的改善,生物多樣性增加,水生植物種類達到280種,魚類達到23種,鳥類達到138種,瀕臨滅絕的國家珍稀鳥類彩也在滇池出現。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