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生活與人文周刊

《錢穆講中國通史》鑒前世之興衰
2017年 04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國學大師錢穆先生一生致力於研究和弘揚中國歷史文化,對於中國的史學、經學及文化思想等都有不可或缺的學術貢獻,其所著之《國史大綱》、《中國歷代政治得失》等仍是現代學術思想的楷模。由香港商務印書館近日出版的《錢穆講中國通史》一書為錢穆先生在新亞書院初創時期講授中國通史的課堂筆記整理紀錄,與其所著之《國史大綱》相輔相應,兩者各有互補。本書簡述中國由遠古時代至近代的歷史發展;分析歷史各朝代的特色,對比將相帝皇;以史為鑒,比較目前的國際形勢變化。鑒前世之興衰,考當世之得失。葉龍先生曾師從錢賓四先生多年,於上世紀50年代先后修讀錢穆之「中國經濟史」、「中國通史」、「中國文化史」等課。雖錢師之風采我輩已無緣目睹,幸有葉龍先生一直保存當年課堂之筆記,并加以整理補遺,使我輩於60年后仍然可以感受錢師的孜孜教誨,讀到他對中國歷史整體發展的識見。本書輯錄錢穆講課的內容,扼要地講述中國由遠古時代至近代中國的歷史發展,當中不時引經據典,讀來饒有趣味。作者葉龍,香港能仁書院前院長、能仁哲學研究所及中國文史研究所前教授及前所長。新亞書院哲學教育系及新亞研究所畢業,曾師從錢穆多年。后獲香港中文大學歷史學系榮譽文學士、教育文憑、香港大學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著有《錢穆講中國文學史》、《王安石詩研究》、《中國、日本近代史要略》等。葉氏課餘在報章撰寫散文,筆耕甚力。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