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毒蛋」溯源 台再查6家鸡場
2017年 04月 24日 01:03    香港商报
 

     「毒蛋」溯源 台再查6家鸡場

    【香港商報訊】台灣鸡蛋中二噁英(台稱戴奧辛)含量超標風波持續蔓延,昨天,台灣衛生部門前往供貨的6家蛋鸡場,抽驗飼料和鸡蛋,并對環境進行采樣,以查清二噁英的來源。事發至今,台灣共封存約14萬顆鸡蛋,3縣市的42家餐飲業者涉嫌使用毒鸡蛋被調查。

    污染可能禍起飼料

    據了解,台灣衛福部食藥署此前在苗栗縣一家批發商行檢出蛋品二噁英含量超標,相關單位針對上游供貨商進行追查,發現中間商為位於彰化王功的王功蛋行,王功蛋行則指出問題鸡蛋的同批貨由位於當地鸡場駿億、鴻彰及財源3家供貨。

    隨后,台灣食藥署對相關產品進行預防性下架,在22日對上游3家蛋鸡場及下游3家業者所有可疑鸡蛋下架6785公斤,封存近14萬顆鸡蛋,新北、桃園、苗栗42家餐飲業者涉及其中。

    台灣《中時電子報》綜合官員、學者的分析推測稱,此次3家蛋鸡場離工業區較遠,二噁英污染可能是禍起飼料。台農委會也表示,不排除農戶往買來飼料中自行加料的可能。

    檢驗結果周五出爐

    由於王功蛋行除了向駿億等3家蛋鸡場進貨之外,也另外向6家蛋鸡場進貨,台灣食藥署、農委會以及彰化縣有關單位昨天前往這6家蛋鸡場,針對鸡蛋、飼料進行抽驗,也對環境進行采樣,追查產品流向,進行預防性的調查,希望以此查清污染源。

    台農委會表示,預計采樣飼料檢驗結果將於28日出爐,屆時即可確定污染源頭并追查。台食藥署亦表示,現階段先針對這次抽檢結果進行深入了解,未來不排除針對其他縣市蛋場擴大稽查,相關政策都有討論空間。

    部分地區鸡蛋滯銷

    尽管昨天台灣食藥署表示,未追查到其他二噁英超標的「毒鸡蛋」,但台灣部分地區的鸡蛋銷售依然受到影響。

    台農委會指出,目前台灣蛋價表現仍持穩,但資料顯示,有部分區域出現「稍微」滯銷情形,詳細資料仍待統整。若未來蛋價出現持續下跌情形,也會啟動收購液蛋等相關配套措施因應,以穩定鸡蛋產銷及價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