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旅游業看衰「五一」行情
2017年 04月 26日 01:01    香港商报
 

    台旅游業看衰「五一」行情

    料今年陸客將再減百萬

    【香港商報訊】一年一度的傳統陸客赴台旅游旺季「五一黃金周」即將到來,但台灣旅游業界對此卻一點都不敢樂觀。據坊間傳出業內人士估計,今年「五一」長假,赴台陸客每天可能僅有5千人,比去年減少一半以上。尽管當局提出「新南向」等方法應對,但由於東南亞游客總量基數低,消費能力不及陸客,收效甚微。綠營人士又頻頻發出對陸客不友好的聲音,估計今年陸客將再減少100萬到150萬。

    當局「努力」杯水車薪

    據中通社報道,花蓮縣觀光處處長彭偉族指出,自從去年5月蔡英文上台至今,花蓮的大陸旅客量急劇下降,跌幅超逾6成,目前花蓮的旅客住房率僅剩下3、4成,業界經營非常艱困。

    根據坊間傳出業內人士估計,今年「五一」長假,陸客赴台一天可能只剩下5千人左右,僅為去年同期每天1.1萬人的45%左右、比前年的一天1.4萬,更大跌64%。

    尽管去年底,在花蓮縣政府以及港台旅游、航空業界的共同努力下,開辟了香港到花蓮的定期直航,增加了部分客源,為當地帶來了部分客源。花蓮政府亦致力協助業界渡過難關,朝多元、多方向發展,包括趁旅游「淡季」推動發展觀光業的「基礎建設」,如道路、交通、景點建設和人才培育等,同時亦積極開發新的旅游產品。

    但由於赴台總人數縮水嚴重,彭偉族仍然感到相當悲觀,他表示,「今年景况非常、非常不樂觀」,如果上述坊間傳出每天約有陸客5千的話,那麼會到花蓮的陸客更將只有總數的1/5,即每天平均只有約1千人會到花蓮,花蓮縣的旅游業經營將及其艱難。

    陸客好感持續下降

    另外,談到旅游業今年的發展,江德利更是悲觀,他指出,民進黨蔡英文上台至今,根本不重視陸客、不重視兩岸關系。目前全世界都在積極爭取陸客,包括日本、東南亞、歐洲、美加、澳大利亞各地都展臂歡迎陸客,大型連鎖店、知名品牌店都配備會中文的銷售員。

    目前全世界只有台灣、韓國的陸客量在下降。但是台灣當局對陸客減少并不重視,少數綠營人士甚至叫囂,「陸客來台減少,台灣街頭變清潔」、「台灣景點更舒適」。這些種種對陸客的不友善,在網上流傳,讓陸客對台好感下降。而且台灣當局又聲稱,陸客減少,可以開辟東南亞市場。

    據台灣方面統計,去年東南亞旅客赴台總量顯著大幅增加,但苗栗縣觀光協會理事長江德利指出,這些統計數字是經當局美化了的,而且不少是台當局出資邀請東南亞旅客赴台,用的是台灣納稅人的錢,請來東南亞旅客,數字是騙人的。而且實際上,東南亞旅客的總量基數很低,再怎麼增長都填補不了陸客減量。而且兩者的旅客消費力差距極大,每名陸客平均在台人均消費是新台幣5千元,而東南亞旅客人均消費力僅1千元,兩者根本不能相比。台當局窮盡「洪荒之力」,拉抬東南亞旅客總量,都填補不了陸客量下降的影響。

    至於「五一黃金周」的到來,江德利根本不抱任何希望。他說,現時陸客量與往年相比,下降50%到60%已屬正常,搞不好下降70%。他預期,今年一整年,陸客量都只會下降,不會停。與去年相比,保守估計最少減少1百萬、甚至減少150萬,而去年陸客總量約為351萬,2015年甚至突破400萬。今年能否保住200萬已成為重要觀察指標。

    「台獨」是最大障礙

    江德利強調,他個人對於未來兩岸關系以及陸客赴台情况不樂觀,認為只要蔡英文在位一天,民進黨不拋弃「台獨」理念、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系就不可能改善,陸客赴台總量也不可能回升。

    他認為,今年將會是台灣旅游業界最困難的一年,明年因應選舉來臨,民進黨為了選票,可能不得不對兩岸政策有些調整,兩岸關系或許有些緩和、改善的機會。但是若要民進黨徹底改變,難乎其難。他對未來兩岸關系前景只有悲叹,最終唯望2020年尽快來臨,台灣人民用選票教訓民進黨,民進黨下台,兩岸關系恢復正常發展,那樣陸客赴台將會再次回升,旅游業前景才能再次興旺、恢復活力增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