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產航母下水 中國海軍走向深藍
2017年 04月 27日 00:49    香港商报
 

     國產航母下水 中國海軍走向深藍

    【香港商報訊】首艘國產航母001A艦昨日上午在遼寧大連下水,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出席儀式并致辭。境外媒體稱,這意味著中國海軍即將駛向「深藍」。中國軍事專家重點指出,001A絕非俄制航母山寨版。有國外軍事界人士談到,3年造一航母,這是中國技術大躍進。還有軍事觀察家稱,中國航母雖然能力比美國不足,比印度有餘。

    技術先進3年造艦

    據了解,中國首艘自制航母2013年11月開工,2015年3月開始塢內建造。截至目前,主船體完成建造,動力、電力等主要系統設備裝設到位。昨日的出塢下水是航空母艦建設重大節點之一,象徵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航空母艦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下一步,這艘航母將按計劃進行系統設備調試和壜裝施工,全面展開系泊試驗。

    航母下水一事引起國內外極大的關注。法國軍事院校戰略研究所中國研究專家杰尼瓦茲表示,這艘新航艦的下水是一場象徵性事件,因為該艦還要2年時間裝設其他設備及真正下水測試。這是中國一次「技術躍進」,透露出未來能研發更多國產航艦的信號。

    有分析指出,從世界範圍來看,完成一艘航母的建造往往需要6年以上,中國3年時間建艦,速度之快令海內外驚訝。這意味著江南造船廠的第三艘中國航母,或許也會以外界想像不到的速度進入公眾視野。

    還有軍事解讀稱,國產航母快速建造離不開中國多年來的技術和人才積澱,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完全攻克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模組化分段建造再整裝技術,而模組化分段建造再整裝技術的核心就是大型龍門吊。目前中國龍門吊技術占據全球80%以上市場分額。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和美國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DDG-1000,使用的就是中國龍門吊。

    展現維護領土決心

    就在航母下水的同時,韓國曝出全面部署薩德的消息,由此也引發外界遐想。就媒體問及航母下水與薩德有關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國防政策。中國發展包括海軍在內的國防力量,目的是為了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為了維護世界和平。

    而台媒則關切航母繞台是否成例行訓練,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航母有助於增進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國重大核心利益的能力。

    美聯社認為,中國首艘自制航母下水,展現日益精進的國防產業技術以及維護海上領土和關鍵貿易航線的決心。

    堅實邁向海洋強國

    中國軍事專家李杰說,001A外形與購自烏克蘭改建而成的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相似,但絕非俄制航母山寨版。據悉,001A艦動力系統采用哈爾濱產的鍋爐,航母的鋼板由上海寶山生產,除基本設計源自俄羅斯,全是「中國特色」。

    彭博社此前談到,001A型航母讓中國在與印度的航母競賽中占得優勢。在「維拉特」號航母今年早些時候退役后,印度海軍目前只剩下一艘航母「超日王」號。更糟的是,001A艦是在中國本土建造的,而「超日王」號則是由俄羅斯「戈爾什科夫元帥」號航母改裝而來。

    擁有國產航母,讓中國晉身美國、俄羅斯與英國等少數具有這類艦艇的軍事強國之列。但法新社引述軍事分析家的話稱,中國新航母下水只是中國致力建造能投射武力的藍水海軍一環。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系學院中國軍事分析家夏爾認為,新航母會讓中國在東海與南海具有更多「地位象徵」,但若看過美國航艦有多先進后,就不太可能覺得這會威脅到美國。

    雖然在戰力上與美有差距,不過新航母仍是中國海軍擴張雄心的一環,華盛頓智庫海軍分析中心表示,到2020年之前,中國海軍預計會擁有總數265到273艘的戰艦、潜艦及后勤艦隻。有分析指出,即將形成的雙航母戰斗群也讓中國朝著海洋強國的方向邁出了更堅實的一步。

    另外,伴隨著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下水,艦載機作為體現航母戰斗力最為關鍵的武器,其發展也備受關注。針對殲-15B是否將要進行量產的問題,軍事專家尹卓表示,「這完全可以期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