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重開東翼前地之議包藏禍心
2017年 04月 27日 23:56    香港商报
 

    重開東翼前地之議包藏禍心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楊志強

    特首梁振英表示,經過安全評估,考慮到香港的情况,亦考慮外國最近發生過的一些襲擊事件,認為不適宜開放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這個地方。

  冠名是輿論陷阱

    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又被一些人稱為「公民廣場」。在經歷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成員發起的一系列暴力冲擊包圍立法會綜合大樓的示威活動后,行政署於2014年7月17日清晨宣布,為了加強政府總部大樓的保安措施以抵御潜在威脅,決定依照政府總部西翼保安基礎設施的標準,沿添美道、東翼回旋處與立法會綜合大樓交界設立圍欄。在2014年9月10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重新開放后,行政署嚴格執行使用東翼回旋處的規定,嚴禁一般人士在晚上11時至翌日早上6時進入,而連接政府總部的天橋、通往東翼前地的電動扶梯入口也都加強保安措施。新規定使得示威人士不能持續在「公民廣場」通宵留守,并只允許在星期日和公眾假期申請作為公眾集會場地使用。

    在2014年「占中」前夕,羅冠聰、黃之鋒及周永康等人發起所謂「重奪公民廣場」行動,帶領一群占領者越過圍欄,冲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掀起大規模破壞法治的違法「占中」序幕,打開了所謂「違法達義」的潘朵拉盒子,香港的法治根基受到嚴峻挑戰和動搖。

    所謂「公民廣場」,是「國教風波」的產物,但這個冠名并沒有得到政府批准,亦無徵求市民意見。反對派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稱作「公民廣場」,本身就是輿論陷阱。

    羅冠聰、黃之鋒及周永康等人正因發起所謂「重奪公民廣場」行動而被檢控,官司尚在進行中。反對派現在叫嚷「重開廣場」,其實是圖謀再次發起所謂「重奪公民廣場」行動,是反對派圖謀二次「占中」的鋪墊。

  現行安排對市民有保障

    社會各界應當認識到,反對派至今沒有人承諾「不再違法冲擊」,這就意味着未來極可能出現類似「占中」的冲擊事件。畢竟,眼下的短暫「平靜」局面,底下蘊含下一波劇烈冲突的可能。戴耀廷等「占中」禍首一直鼓吹二次「占中」,并一直窺測二次「占中」的「最佳時機」。目前香港回歸20周年紀念日將至,國家主席習近平亦有可能赴港參加慶典,政府總部周圍的保安工作,只有加強而決無放松之理。

    政府總部維持必要的高規格保安,是世界通行的標準。例如英國政府唐寧街10號在兩處街口都加裝了大型鐵閘,一般公眾要取道唐寧街前往白廳或聖詹姆士公園,都必先通過十分嚴格的安全檢查。到2003年,更禁止一般公眾進入唐寧街範圍。再如2011年在羅馬有多達30萬人參加的游行,當地警方決定采取傳統防暴手法中的「癱瘓策略」,通過屯重兵保護政府重點建築物,使用「適度武力」控制人群,甚至在爆發騷亂的情况下使用催泪彈乃至水炮驅趕人群。

    其實,香港政府總部現行的安排,已經足以保障市民表達各種意見的自由。由於政府總部持續受較高保安風險威脅,東翼前地現時仍須暫停開放。但特區政府已將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外的一段添美道行人路,劃為指定的公眾活動區,供市民舉行集會及向政府遞交請願信,充分顯示政府尊重市民集會、游行、示威的自由。對反對派叫嚷所謂「重開廣場」,政府和社會各界要洞悉其奸,采取積極有效的措施,確保政府的正常運作以及社會的和諧安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