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香港可否規劃發展自己的「雄安新區」?
2017年 04月 28日 00:57    香港商报
 

    香港可否規劃發展自己的「雄安新區」?

    說起香港的發展瓶頸,相信大多數市民的答案都離不開:土地,土地,還是土地。作為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香港依靠不足總面積1/4的發展土地,供養730餘萬人口而發展為全球最發達經濟體之一,無疑成就偉大。但隨着經濟發展、人口增長、可開發土地接近枯竭,近年香港的人地矛盾正愈發尖銳,由此引發的樓價飆升、成本飛漲、產業外流等問題,已成為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巨大阻力。只不過,覓地難,難於上青天,去哪里為香港尋找新的發展空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4月初,中央決定在京津腹地的河北,設立遠期規劃面積達2000平方公里的雄安新區,并將其定位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這片曾經默默無聞的土地頓時名震全球。根據規劃,未來的雄安新區不僅將承擔北京的非首都職能,更將變身中國北方的科技創新高地,起到疏解北京城市功能和密度,打破行政壁壘、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引領新產業、新創意、新經濟等多重功能。眼下,雄安新區已吸引到包括港人港企在內的不少企業及人才的興趣,北京高企的樓價也呈現出回落趨勢,顯示雄安新區的大膽規劃,已起到了引領資源、盤活存量、平衡區域發展的初步效果。

    回看香港,在有限「存量」之下,開發郊野公園、棕地、農地等阻力重重,香港不是也要向自己的「雄安新區」尋找「增量」?昨日,團結香港基金發布一份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倡議香港應重啟大規模填海。獨特之處在於,報告建議在長洲、南丫島、蒲台島等地實施大規模填海,以承接現有的葵涌貨運碼頭,以及監獄等政府設施。如此,香港便可置換出位於港島和九龍的1000餘公頃配套完善、交通便利的優質土地,可供大力發展住宅項目,緩解市民上車難的困境;另一邊,近年因土地、人工成本上漲而喪失競爭優勢的本港航運物流業,也得以獲得大片低成本的發展空間,重建競爭力;更長遠看,土地擴展和優勢產業進駐,更可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并為香港的科技創新和再工業化提供想像空間。從這個角度看,此騰籠換鳥之舉,着實與雄安新區的大手筆有异曲同工之妙。

    其實,雄安新區打破行政區隔的設計思路,可給香港更大啟發。比如說,歸屬珠海市管轄的桂山島、外伶仃島等地,距離香港遠比珠海更近,這些海島又能否為香港的發展所用?由港人港企作開發主力的南沙新區,又能否承擔更多香港的發展職能?香港可否邀請中央政府在內地海域填海造地,由港方租用?事實上,有澳門租用橫琴島興建澳門大學等成功先例,上述看似异想天開的構想,絕非沒有實踐的可能。更何况,近年國家大力推進珠三角經濟一體化,并提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以促進區域的經濟融合,大力支持香港在其中發揮獨特作用,未來的大灣區必定將成為一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高度開放的經濟區域。在此大勢之下,香港更無必要畫地為牢,自我限制,而應當以開放心態,向香港自己的「雄安新區」尋找機遇。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