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楚雄紫溪彝村打造中國第一彝村
2017年 04月 28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榕杉報道:楚雄市紫溪鎮紫溪彝村位於風景秀麗的國家級森林公園,省級名勝風景區紫溪山北入口,距楚雄市區15公里。1994年因支持重點工程西靜河水庫建設搬遷至此,該村現有人口84戶365人,居住著彝、漢、苗3個民族,其中彝族人口340人,彝族比例達93%,是一個集移民、民族、貧困為一體的彝族村寨。近日,紫溪彝村被國家民委評為「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2012年以來,紫溪彝村進行二次搬遷。在搬遷的過程中,積極發展鄉村旅游業,建設彝族文化生態旅游村,按照「將紫溪彝村打造成為在全省乃至全國範圍內最具發展潜力、最彰顯民族特色一流新農村」的要求,全面實施了特色民居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建設、民族文化建設等,并注重蒐集、挖掘、整理彝族文化,豐富彝族文化內涵,活躍彝族文化活動,積極發展鄉村旅游業,建設彝族文化生態旅游村,著力打造「雲南美麗鄉村、中國第一彝村」的文化旅游名村品牌。

    近年來,紫溪彝村積極申報優秀民族傳統文化為國家、省、州、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并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傳承和保護民族文化,結合紫溪彝村村莊建設,以原生態的方式傳承、傳播彝族文化精華,給村民和游客提供完整的彝族文化體驗和功能完善的休镕游憩場所,讓彝族文化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

    如今的紫溪彝村已成為彝族風情濃郁、彝族文化濃厚、村風民風淳樸、村民安居樂業的民族團結進步示範村,在獲得「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之前」殊榮之前,紫溪彝村先后還獲得「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省級「民族團結示範村」、省級「巾幗示範村」、州級「文明村」和「衛生村」等榮譽。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