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再度全球最黑
2017年 04月 29日 00:20    香港商报
 

    A股再度全球最黑

    4月行情結束了,上證綜指月跌幅為68個點或2.11%,將今年以來的升幅吞噬殆盡,僅剩51個點或1.64%;深成指4月跌了194個點或1.86%,今年以來的升幅也收窄到52個點或0.51%,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而最慘的是創業板指數跌幅為57個點或2.99%,將今年以來的跌幅擴大到112個點或5.7%。

    然而今年前4個月香港恆生指數暴漲2610個點或11.86%,連續創出20多個月的新高。同期美股也是一牛到底,道指正在向21000點關發起最後的衝鋒,其他幾個重要指數都在反覆刷新歷史新高。橫向比較,在過去的一年三分之一交易時間內,內地股市無疑又成為全球股市的打狼者。

    永不停步依然是IPO

    今年前4個月的內地股市熱點如走馬燈,你方唱罷我登台,大藍籌反覆護盤,次新股牛熊交集,除了雄安概念股這個大贏家之外,前4個月不變的最大贏家卻是IPO。所謂沒有最快,只有更快。進入4月份,內地股市擴容節奏事實上是在加碼。在原來每周兩次的審核節奏基礎上,證監會發審委的工作時間增加至每周三次,一周審核企業數在13家到15家左右,一個月50家左右。現在的問題是,這是最快的節奏了嗎?沒有人敢給出答案。國家已經將擴大直接融資比例作為戰略任務,脫虛入實的關口,指望擴容減緩顯然是不現實的。

    股市擴容快馬加鞭之際,輿論上則有一種聲音,就如28日網絡上有文章說,指數漲跌與新股發行節奏沒有必然聯繫。股市擴容真的和指數漲跌沒有必然聯繫嗎?首先,擴容如果是在市場能夠承受的幅度內,可能影響不是太大,但一定是有影響。第二,如果擴容節奏超過了市場承受範圍,則影響就會非常明顯。當然,有關方面會護盤,讓擴容對市場的影響被掩蓋,如幾個超級大盤股的表現。擴容對大盤指數的影響是一碼事,對市場的影響是又一碼事。擴容持續加速會讓越來越多的個股被邊緣化,成為不退市的退市股。而對股民而言將會是賺指數容易賺錢難於上青天。

    指數慢牛還會持續

    除了IPO擴容加碼,影響市場更深刻的是監管從嚴。而潛在的威脅來自國內金融的「縮表」。內地股市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的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主因是去杠杆。而今,從股市到債市,新的危險又來了,最近債市和股市接連下跌,委外資金的撤離已經成為市場性話題。委外資金的規模約是10萬億左右。現在監管規則趨嚴,同業存單和銀行理財的未來增量受到限制,因此銀行有意願主動壓縮其資產端,委外贖回比壓縮其他資產端更容易。而如果銀行委外資金真的大舉撤離,股市和債市受到的衝擊就會僅僅是個開始。

    當然,內地股市是金融穩定的重要一環,各方面情況注定了現在能夠上演的是維穩行情。有關方面會動用國家隊護盤,但護而不舉,穩而不牛將是常態。因為擴容要繼續,不能不護盤;擴容加碼而場內資金不加碼,勢必會是指數行情而越來越多的個股靠邊站。所以,不用擔心大盤風險,小心的是自己手上的籌碼是不是將被邊緣化。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