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空間站或2020年運轉
2017年 04月 29日 01:03    香港商报
 

    中國空間站或2020年運轉

    太空人將長期駐留

    【香港商報訊】中國載人太空工程辦公室主任王兆耀昨日透露,中國完成了空間實驗室階段的飛行任務以后,將全面進入空間站的研制建設,計劃在2019年-2022年前后進行載人空間站的組裝建造,在此期間要安排若干次載人飛行。按規劃,中國空間站在建造階段,將據需要安排太空人駐留,等建成后要長期駐留。

    關鍵技術均已突破

    在長征七號遙一火箭、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飛行任務先后圓滿成功后,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二步」全面勝利,邁入「空間站時代」。據王兆耀介紹,目前,空間站建造和運營的關鍵技術均已突破,相關配套建設的系統已經建成,具備了建造整個空間站的能力。根據規劃,中國將在2019年至2022年前后進行中國空間站的組裝建造。

    王兆耀說,現在就等空間站幾個艙段主體(包括核心艙、實驗艙)研發出來,就可開始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據了解,按載人航天階段性規劃,中國空間站有望於2020年投入運轉,核心艙可能在2018年發射。

    將獨具「中國特色」

    就空間站的特點問題,王兆耀說,相比200多噸的國際空間站和100多噸的和平號空間站,中國空間站可以說規模適度,空間站本體設計的是60多噸,加上飛船和貨運飛船總共約90多噸,并具有拓展能力,可再拓展3個艙段。

    另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應用系統總設計師趙光恆介紹,未來,中國空間站將在空間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微重力流體物理和燃燒科學、空間材料科學、微重力基礎物理、空間天文和天體物理學、空間環境和空間物理、空間地球科學和應用、空間應用新技術試驗等8個研究方向、30多個研究主題上開展大規模的空間科學研究和應用,力爭取得一批具有國際影響的科學成果,使中國空間科學取得跨越發展。目前,在軌的國際空間站計劃於2020年關閉,也有消息稱「延遲退休」到2024年。

    太空人正緊張備戰

    太空人是載人航天的核心,「空間站時代」的到來對中國太空人提出更高要求。王兆耀說,進入「空間站時代」,太空人在軌駐留的時間大大延長,現在能駐留1個月,將來會是3個月、6個月甚至更久。如何保證太空人在空間站長期健康地生活和工作,需要進行一系列的研究。

    同時,太空人的「技術技能」將發生很大變化。過去太空人「上天」做的大部分是艙內實驗,將來空間站建造階段,太空人大量的工作可能要在艙外空間進行,這對太空人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

    「在地面上很難創造出艙外空間既真空又失重的條件,只能透過地面模擬試驗,而模擬就會有誤差,這些誤差會給上天后的太空人帶來什麼影響,這都需要大量的研究和訓練。」王兆耀說。

    「備戰」中國空間站時代,中國太空人正在緊張準備中。王兆耀說,在中國空間站的組裝建造期間,會根據需要安排若干次的載人飛行,太空人會在空間站駐留,等空間站完全建成后,將實現長期駐留。

    李克強考察中航集團

    【香港商報訊】中國政府網昨日透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考察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并主持召開現場會。李克強說,央企技術、人才、資金、資源雄厚,開展「雙創」站位更高,大有可為。要發揮央企引領輻射作用,透過「雙創」走出大中小企業融合發展的新路子。振興實體經濟必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走轉型升級之路,央企要當好排頭兵。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積極深化改革和調整結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現代企業制度。

    當天,航天科工集團負責人向李克強匯報了他們打造航天雲網、開展「雙創」的情况。依託「互聯網+」平台,內部活躍著2000多個「雙創」團隊。

    中航工業、中國電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電子、招商局集團、中國普天等中央企業負責人現場也向李克強匯報了他們開展「雙創」的情况和相關成果。李克強對央企積極探索各具特色的「雙創」和創新產品中的巧妙創意予以肯定。

    將向世界開放空間站實驗資源

    【香港商報訊】就空間站國際合作問題,王兆耀昨日介紹,去年,中國和聯合國外空司簽署了雙方合作協議,面向世界各國包括發展中國家提供中國空間站的實驗資源,雙方目前正在按計劃開展一系列的具體的合作程序、步驟的工作。

    關於中歐合作和下一步在月球軌道空間站的合作問題,王兆耀表示,中國和歐洲、歐空局以及意大利航天局等許多家航天機構開展了一些合作交流,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國也和歐空局探討了未來在載人航天發展合作中如何加強合作。月球軌道空間站是國際上和中國專家們在研究論證當中的一個技術途徑之一,現在據了解,美國、俄羅斯、歐洲,包括中國都對這種利用月球軌道空間站模式實現載人月球探測和將來月球資源開發投入了很多精力,進行了認證,也很關注。具體的技術方案確定以后,才能決定將來是否合作,如何合作。

    27日,天舟一號完成了對天宮二號的推進劑在軌補加技術試驗,國際空間站那邊卻面臨「斷頓」風險。就外界問道天舟一號可否為國際空間站「加油」一事,王兆耀昨日回應稱,中國具備為國際空間站運送貨物的技術和能力,但接口不完全一樣,就像不同型號的手機,充電器的插頭不同,所以充不上電。短期內仍無法為國際空間站「送貨」及「加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