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Q1經濟增長率2.56%勝預期
2017年 04月 29日 01:08    香港商报
 

    台Q1經濟增長率2.56%勝預期

    【香港商報訊】台灣主計總處28日公布,島內首季經濟增長率概估為2.56%,高於原預測值2.45%,在美、歐、日及全球經濟增長紛紛調高下,展望台灣全年經濟增長應會不錯。

    主計總處指出,上修主因是因為投資優於預期,實質增長達8.1%。不過,來台旅客人數減少近一成,使得首季商品與服務實質輸出僅增長6.99%,低於預測數。此外,一季對外貿易表現相當樂觀,出口擴增達15.07%,為2011年第2季以來最大增幅。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黃偉杰表示,若假設未來三季的經濟增長預測不變,在首季經濟增長優於預測0.11個百分點下,今年全年經濟增長率將由原1.92%提高到1.95%。黃偉杰表示,目前有若干智庫已將今年台灣經濟增長上修至2%以上,5月主計總處的預測是否上修至2%以上,目前尚不得而知,但相信會不錯。

    另外,內需方面,第1季民間消費成長1.62%,2月預測成長1.68%,對經濟成長貢獻0.9個百分點;外需方面,輸出與輸入相抵,國外净需求對經濟成長貢獻0.73個百分點。

    3月制造業轉黃藍燈

    此外,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公布2017年度景氣預測,維持今年整體制造業景氣燈號黃藍燈的預估,3月制造業景氣燈號則由綠燈轉亮黃藍燈。

    台經院指出,島內制造業相關數據雖仍維持在正成長態勢,不過,在外銷訂單、生產指數以及進出口年增長率方面皆較2月縮減的情况下,整體制造業景氣信號分數較2月下滑2.73分,燈號由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轉為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未來趨勢方面,根據台經院對今年整體制造業景氣的預測更新結果來看,島內第1季進出口、外銷訂單與制造業生產指數表現亮眼,惟近年第2季常有重大政經事件發生,未來仍應審慎觀察全球經濟動向。因此,預測今年制造業景氣燈號仍以黃藍燈居多,但整體而言表現較2016年為佳。

    台經院表示,今年表現較突出的仍然是電子零元件產業,直接受惠於全球景氣回溫以及國際大廠手機新機陸續上市,在化學橡膠方面,預估全年整體化學橡膠產業景氣為黃藍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