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拒再通話 特朗普冷漠晾小英
2017年 04月 29日 01:08    香港商报
 

    拒再通話 特朗普冷漠晾小英

    【香港商報訊】對於日前蔡英文稱希望再次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的所謂建議,特朗普并不買賬,美東時間27日,他回應稱,不會再與蔡英文通電話,因為他不想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制造麻煩。

    美對蔡小動作不滿

    當天,特朗普在白宮接受路透社訪問,對於蔡英文的提議,路透社報道指,特朗普對此事表現出「冷漠」的態度。特朗普表示,他已經與習近平主席建立了非常好的個人關系,真誠感到習近平正運用他所有力量,在朝鮮問題上協助美國,由現在起他不想再給習近平制造麻煩,會先與習近平商討。

    對於特朗普的回應,澎湃新聞援引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教授的話說,「特朗普已經認識到台灣問題的敏感性和危險性」。信強表示,特朗普對蔡英文通話建議的拒絕,一方面表明特朗普高度重視中美關系,不會為了台灣問題損害中美關系;另一方面,特朗普現在已經非常清楚,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對蔡英文的回應就說明他不會越過這條紅線。此外,特朗普的回應也顯示出特朗普對台灣島內的一些小動作的不滿。

    「我認為上次與蔡英文的通話特朗普實際上被利用了,」信強表示,「美國從中沒有得到任何好處,蔡英文從中獲利,而中美關系和美國的利益其實受到了冲擊,我認為特朗普已經明白這一點了。」

    蔡借「通話」給自己加分

    對於蔡英文的「提議」,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崔葛瑞斯也重申,如同美國過去所說的,在有關兩岸的議題上,美國長期以來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仍信守「一中政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就此事回應稱,中方注意到了美方有關反應。中方一貫反對同中國建交的國家與台灣方面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一立場非常明確,也是非常堅定的。耿爽說,特朗普就任以來,習近平主席同他透過各種形式保持密切溝通,并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系和個人友誼。雙方目前正在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雙邊關系沿著正確的軌道向前發展。而曾在奧巴馬政府時期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柯特坎貝爾日前也表示,他對美中關系的發展感到樂觀。他說,從中國角度來說,在盡一切所能與特朗普政府建立友好關系。

    信強認為,蔡英文提出再次與特朗普通話有三重意圖。首先,兩岸關系目前處於停滯,蔡英文希望有所突破,因此打出「美國牌」。信強分析說,蔡英文的邏輯就是向大陸展示美台關系密切,從而向大陸要價。其二,不排除台灣當局與美國方面已經有所溝通,蔡英文提出這樣的建議,也是要試探在中美元首會晤之后特朗普在「一個中國」原則上態度的變化,是否還有空間。其三,蔡英文此舉最重要的恐怕是向島內傳遞資訊,為島內政治服務。

    專家指台購F-35恐無望

    蔡英文此前還提到,台灣對於戰略上有意義的軍購項目都不會排除,「F-35在戰略上確實是一個有意義的項目」。對此,特朗普僅表示,「我還沒接到通知」,并稱台灣確實從美國買了很多設備。

    分析人士指,戰斗機納入特朗普政府首份對台軍售協議中,可能對中美之間的外交緩和構成新挑戰。中國外交學院教授蘇浩指出,在習近平與特朗普的佛羅里達峰會后,中美兩國關系才回到正常軌道。他推測,特朗普可能把這當籌碼,而不會批准。如果美國售台F-35戰機「將導致雙邊關系嚴重倒退」,美中兩國領導人如何處理將是一個巨大挑戰。他說,北京將「毫無保留反對到底」。

    信強則認為,對台軍售是美國幾十年一以貫之的政策,特朗普還是要對台軍售。但美國對台出售F-35戰斗機的可能性不大,而台灣恐怕也無力購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