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安倍訪俄島嶼歸屬没突破
2017年 04月 29日 01:15    香港商报
 

    安倍訪俄島嶼歸屬没突破

    【香港商報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四晚在莫斯科與俄總統普京舉行了首腦會談。日本媒體稱,兩位首腦就在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開展聯合經濟活動達成協議。不過,俄總統網站消息稱,普京只是表示將組織日本官員和商人登島繼續研究未來合作可能性,兩國首腦未提及簽署任何協議。

    這是兩位首腦自2016年12月以來再次會晤。日本NHK稱,兩位首腦就在北方四島開展聯合經濟活動達成協議,決定由政府負責人與企業經營者一道於下月前往當地進行聯合調查,確定將開展的經濟活動的種類。兩位首腦還一致決定,利用今年7月在德國漢堡舉行的G20峰會之機進行會談。

    首腦會談結束后,兩位首腦舉行了聯合記者會,安倍就圍繞北方四島問題等進行的和平條約締約談判表示,「希望通過普京和我的努力能夠推動和平條約盡快締結。在我們二人一致同意解決和平條約問題的基礎上,鞏固合作關系,向着最終目標邁進」。普京則表示,俄羅斯和日本已經作好準備去解決這個最為复雜的難題,就和平條約問題他還說,「這必須符合兩國的利益」。

    有分析認為,雙方在南千島群島進行聯合開發以及簽署和平條約問題上仍進展緩慢。俄總統網站周四發布聲明說,雙方在會談中繼續圍繞在南千島群島開展共同經濟活動進行磋商。雖然雙方表示將在水產養殖、旅游等方面展開合作,但普京只是表示將組織日本官員和商人登島繼續研究未來合作可能性,兩國首腦未提及簽署任何協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