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韓再為薩德埋單互懟
2017年 04月 29日 01:15    香港商报
 

    美韓再為薩德埋單互懟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接受路透社采訪時表示,希望韓國為薩德系統支付10億美元(約78億美元)。對此,韓國國防部立即回應,重申薩德經費由美軍承擔。

    在特朗普開口希望韓方承擔薩德部署費用后,韓國防部昨天發布立場文件重申了「由美方承擔費用」的基本立場,即韓國政府不會為薩德反導系統本身埋單。據韓聯社報道,文件稱,依據《駐韓美軍地位協定(SOFA)》,應由韓國政府提供部署用地、基礎設施等,而布設及使用維護薩德系統所需經費應由美方承擔,韓方的這一基本立場沒有變化。韓軍去年2月正式與美軍啟動薩德入韓議程以來,屢次闡明將據SOFA分擔薩德軍費。

    韓媒憂反美情緒擴散

    特朗普要求韓國為薩德埋單的言論,在韓國引起軒然大波。韓聯社更稱,這一正面違反韓美兩國協議的發言,或使長時間安靜的反薩德輿論之火燃起。

    報道稱,薩德費用由誰來承擔的問題和薩德雷達電波有害性爭論,是圍繞薩德部署問題最大的爭議。韓國防部此前為了控制反薩德輿論,一直積極強調薩德費用由美國全額負擔。而現在駐韓美軍將薩德部署變成既定事實之后,特朗普來要錢,韓國國防部開始慌了。

    韓聯社分析,韓國出現被打后腦勺的局面后,反薩德輿論燃起的可能性很大。還有擔憂認為,韓國的反美情緒會因薩德費用負擔問題的爭議再次擴散。此外,韓美間薩德費用負擔問題若不妥善解決,不排除因為特朗普風格撤回駐韓美軍的可能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