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梁振英:「一國兩制」是最好安排 國家對港主權50年後亦不變
2017年 04月 30日 11:4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昨日,行政長官梁振英明確指出,香港實施的「兩制」,是「一國」下的「兩制」,香港的高度自治是由中央授權,不是自主性的自治,更不是完全自治。他強調,《基本法》規定的「五十年不變」,是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並不是指國家對香港的主權在五十年後可以改變。CY重申,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必須維護《基本法》;落實《基本法》、實踐「一國兩制」是成功的,對香港最為有利。

  香港高度自治由中央授權

  梁振英昨早出席「紀念《基本法》頒布27周年研討會」致辭時表示,《基本法》是規範「一國兩制」的憲制法律,其序言便已開宗明義地指出「一國」的事實,而《基本法》的具體條文裏亦體現「一國」之事實。香港實施的「兩制」,是「一國」下的「兩制」,香港的高度自治,是由中央授權的高度自治,不是自主性的自治,更不是完全自治。

  他稱,香港特別行政區處理對外事務、與各國或各地區締結互免簽證協議,以至談判簽訂新的民用航空運輸協定等,都是由中央人民政府通過《基本法》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授權;香港參加國際貿易協定、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亦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或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

  「兩制」是「一國」下的「兩制」

  針對近年有人提出的關於2047年後香港地位問題,梁振英說,「五十年不變」這句話出現在《基本法》第5條,它的寫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因此,《基本法》所規定的「五十年不變」,是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並不是國家對香港的主權在五十年後可改變。

  談及「兩制」,梁振英說,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不同於內地的政治體制、經濟和社會制度,這些亦在《基本法》有具體規定,如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保留原有法律、享有獨立的司法權、保持財政獨立、以港元為法定貨幣、保障資金的流動和進出自由等。他強調,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不能不談《基本法》;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必須維護《基本法》。

  香港受惠「一國兩制」雙重優勢

  梁振英稱,本港回歸20年,事實證明通過落實《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實踐是成功的。香港不僅順利、和平地回歸祖國,更因「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對內受惠於內地的高速發展和國家給予的優勢政策,對外在國家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下,發揮國際化的優勢,成為連接國內外的「超級聯繫人」,為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增添新動力,亦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因此,對香港而言,對國家而言,恪守「一國」,慎行「兩制」,都是最好和最有利的安排。

  CY說,張德江委員長去年5月在香港時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不會改變,並提醒我們要「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中央屢次重申,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

  他最後說,「二十年來,我們憑著智慧和毅力成功落實《基本法》,證明了『一國兩制』有巨大的活力和生命力。今後我們亦必定能夠處理好『一國兩制』在實踐中遇到的新情況,用好「一國兩制」帶來的新機遇,繼續促進香港和國家的共同發展,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不斷改善市民的生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