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徐澤:國家對港主權不容討論
2017年 04月 30日 11:5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紀念《基本法》頒布27周年研討會」昨日在港舉行。前港澳辦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致辭時指出,必須深刻領會「一國兩制」思想,包括香港主權屬於中國、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在國家主體上制訂、中央必須保持必要權力、香港體制不能照搬西方,以及「一國兩制」長期不變等。他強調,「主權問題不是可以討論的問題」。

  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的「紀念《基本法》頒布27周年研討會」昨早舉行,主題為「恪守一國,慎行兩制」。活動由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主禮,多位專家、學者出席。

  徐澤以流利的粵語發言,就「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作分享。他說,近年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發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普選作「831」決定等,香港有種聲音認為中央收緊對香港政策,甚至有極端說法指「一國兩制」走樣變形;他直言,「這是不正確的、沒有必要的疑慮」。

  徐澤指出,白皮書針對的是「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針對香港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回歸祖國這一重大歷史轉折,並就有人對「一國兩制」政策、《基本法》作片面的理解,依據憲法及《基本法》作出明確回答,以期收到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之效。

  要全面理解「一國兩制」

  徐澤指出,要全面理解「一國兩制」,須深刻領會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思想,包括以下六點:第一,香港的主權屬於中國,是基本立場,「主權問題不是可以討論的問題」。這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第二,是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香港人治理香港,而愛國者標準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這不但是從政治倫理上提出的要求,而且是具法律規範意義上的界線及標準。第三,「一國兩制」是在國家主體、原則上制訂的,中國主體必須是社會主義,而允許少部分地區實行資本主義,是為了有利社會主義生產力的發展。

  第四,中央必須保持必要權力的原則。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管,是不實際的,如若中央把所有權力都放棄,會引起混亂,損害香港的利益。第五,香港的政治體制不能照搬西方那一套,在普選問題上,鄧小平主張循序漸進,香港的體制必須與回歸祖國的現實需要相銜接、相適應。第六,「一國兩制」長期不變。

  對企圖改變「一國兩制」者毫不妥協

  徐澤稱,上述六條是「一國兩制」的核心、初心。實踐證明,《基本法》頒布27年來,保障香港的平穩過渡、順利回歸,為香港回歸後保持原有制度及生活方式不變、保障居民的權利及自由、促進社會經濟不斷進步、有序發展香港民主建設,發揮了堅實的制度保障作用,成為「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的法律基石。

  徐澤又說,儘管有雜音、阻力、幹擾,企圖阻滯「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但中央始終對「一國兩制」保持信心;他稱國家對於不了解歷史、不明白國家憲法體制、對《基本法》理解有偏差而產生疑慮的人,始終保持耐心,始終相信他們遲早有一天會明白;同時,國家與那些企圖改變「一國兩制」、把香港引入歧途行為的人,會進行毫不妥協的鬥爭,使香港能持續保持經濟發展、社會進步。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香港律師會副會長彭韻僖、香港大律師公會執行委員羅沛然、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獨立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等,也在會上分享了自己的觀點;港區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主持了昨日的研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