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帶一路」與世界分享獲得感
2017年 04月 3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新華社昨日撰文盤點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戰略3年多來,取得的進展和成績。文章還提到,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按計劃,本次論壇將重點打造四方面成果,其中第三為「推動項目落地」。

    論壇期間,各方將進一步梳理對接重點合作項目,制定各領域的合作項目清單。

    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

    文章指出,截至今年1月,「一帶一路」提出3年多來,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500多億美元,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這一系列項目中,有一些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注,甚至親力親為推進的。比如中國和白俄羅斯合作的中白工業園,是習近平持續關注的「一批示範性項目」中的一個,在去年底已有8家中白企業入駐,今年底註冊商家將達20家。此外,習近平還出席過中沙延布煉廠投產啟動儀式,關注過瓜達爾港、喀喇昆侖公路、卡拉奇-拉合爾高速公路等旗艦項目。

    文章提到,由中國發起,旨在為「一帶一路」有關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的亞投行,成員總規模達到70個。絲路基金首批投資項目已啟動,實際撥付投資金額達53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亞投行還和世界銀行簽署了備忘錄加深雙方未來合作。

    同各國戰略深入對接

    文章還談到,「一帶一路」倡儀同各國的戰略對接更加深入。以中俄元首共同簽署《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為標誌,「一帶一路」建設進展到戰略對接階段,并擴展到蒙古國的「草原之路」、越南的「兩廊一圈」、柬埔寨的「四角」戰略、歐盟的「容克計劃」。近幾年,在習近平的外事活動中,「一帶一路」幾乎成為話題標配,會涉及具體項目。如中希比雷埃夫斯港合作項目,中哈連雲港國際物流合作基地以及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中緬公路、伊洛瓦底江陸水聯運等互聯互通項目,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鐵路項目等。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