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上任百日 特朗普嘆總統難做
2017年 04月 3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迎來執政第100日。他上任首百日推出諸如穆斯林入境禁令、欲廢除奧巴馬醫改及美墨圍牆等政策引起不少爭議,其民望亦一直低迷。特朗普日前在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接受訪問時,承認沒想過總統工作這麼困難,并懷念過去自由自在的生活。

    維護國民擁槍械權利

    特朗普直言沒想過總統職務這樣難:「我愛過去的生活,多姿多采。現在工作比從前都多,我以為總統工作會較輕松。」他在28日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歸咎共和黨國會議員,在廢除奧巴馬醫改等重大問題上,未能夠配合他施政,感到失望。

    特朗普當天又出席全美步槍協會的會員大會,強調不會加強槍管。特朗普又說,由南部邊境進入美國的非法移民,數目大減超過七成,會繼續收緊移民政策,以及在接壤墨西哥的邊境興建圍牆。

    民望創戰后總統新低

    蓋洛普所做的民調顯示,只有41%選民認同特朗普的施政,創下戰后美國歷任總統執政百日的支持率新低。CNN與民調機構ORC International合作進行民調則顯示,滿意特朗普的只有44%,不滿則達54%,成為1953年以來就任100日民望最低的總統。民調亦顯示52%人認為特朗普未有履行競選承諾,55%人認為他沒正視國家面對的最重要問題,51%人指特朗普執政沒效率,受訪者最不認同他處理醫保及移民兩項議題的手法,更有52%人認為特朗普的施政方向不必要地為美國帶來危機。

    另一方面,由於國會仍就開支議案爭持不下,令聯邦政府昨天原本有停擺的危險。但眾議院當地時間28日早上以382票對30票的絕對多數,批准了避免政府關門的臨時性開支議案。隨后參議院也批准了此項動議。臨時性開支議案允許美國政府持續獲得融資直至5月5日。

    政府仍臨停擺危機

    不過國會將在本周繼續討論是否通過為期半年、總值1萬億美元的財政支出議案,如果討論未果,美國政府還是不能避免臨時關門的厄運。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CEO芬克則警告,美國正走在赤字爆發的路上,若稅收改革增加赤字,將產生嚴重問題。

    此外,《華盛頓郵報》援引官員消息稱,國務卿蒂勒森建議下個財年在國務院裁員2300人,以期達到削減超過四分之一預算的效果。這也證實了特朗普政府削減外交開支,增加軍事開支的態度。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