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Q1增長遜預期 美股升勢扭轉
2017年 04月 3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今年第一季度實際GDP按年率計算僅增長0.7%,低於市場預期的1%,也低於去年第四季度的2.1%,創3年來新低。受這消息影響,加上消費者信心最近亦下跌,令美股三大指數28日都扭轉上日升勢。

    道指當天下跌40.82點,收報20940.5點。標指下跌4.57點,收報2384.20點。納指下跌1.33點,收報6047.6點。

    受累個人消費支出收窄

    經濟分析師認為,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速放緩主要是由於個人消費支出增幅收窄。一季度占美國經濟總量近七成的個人消費開支按年率計算僅增長0.3%,遠低於前一季度的3.5%,僅為當季美國經濟增長貢獻0.23%。此外,聯邦、州和地方政府開支與私人庫存投資雙雙下滑也分別拖累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長0.3和0.93%。

    此外,3月份美國商品零售額環比下降0.2%,為連續第二個月下滑;當月美國制造業生產環比下降0.4%,為去年8月份以來首次下滑;當月美國新房開工量環比大跌6.8%,跌幅超出市場預期。

    多數經濟學家認為,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長疲軟只是暫時的,因為過去幾年美國經濟曾多次出現一季度增長緩慢、后幾個季度反彈的情况。例如,2014年一季度美國經濟按年率計算曾萎縮1.2%,但到二季度經濟增速反彈至4%。美國高頻經濟信息社首席經濟學家奧沙利文統計發現,過去7年美國經濟第一季度平均增長1%,低於第二和第三季度2.5%的平均增速,也低於第四季度2.3%的平均增速。

    聯儲稱加息步伐不變

    聯儲局副主席費希爾則表示,一季度經濟疲軟可能只是暫時的,他預計未來幾個季度美國經濟增速將加快。他表示,聯儲局暫時不會改變今年的加息步伐,預計今年內還有兩次加息。

    國際金融業協會全球宏觀研究首席經濟學家比耶認為,未來幾個季度美國經濟活動將會回升,但并不會像消費者和企業信心指標顯示的那樣樂觀,家庭實際薪資增長仍然乏力。即使考慮特朗普政府財政刺激和放松監管帶來的政策效果,他預計今明兩年美國經濟將分別增長2.4%和2.5%,仍然低於特朗普政府承諾的3%以上的經濟增速目標。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