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雄安土地糾紛惹關注
2017年 05月 03日 01:56    香港商报
 

  雄安土地糾紛惹關注

  【香港商報訊】記者敖雷報道:雄安新區4月1日設立,4月26日宣布了啟動區30平方公里面向全球招標規劃設計方案的消息,新區建設節奏清晰明快。本報記者近日在走訪啟動區村鎮時發現,一旦正式啟動拆遷補償安置工作,一些盤根錯節在基層的腐敗、土地矛盾以及就業問題或會有集中爆發的風險,需要及時加以妥善解決。另外,當地就業渠道匱乏,很多民眾依賴於高污染行業的生活,生態環境不是太好。

  村干部占有土地多

  雄安新區籌委會副主任牛景峰表示,新區起步區涉及57個村。抽調了1560名干部駐村開展工作。起步區57個村由縣級干部分包,三縣557個村實現了駐村工作組全覆蓋。不過,目前擺在干部面前更大的難題是,如何化解基層歷史久遠、錯綜复雜的土地糾紛。「我們之前就想著去『奧威』告狀」,安新縣大王鎮大陽村的謝姓村民對記者說,大陽村是遠近聞名的「問題村」,村里土地被村干部長期據為己有,甚至法院的判決也未能讓土地回到村民手中。他一面向記者展示之前村民集體與村干部交涉的視頻一面說,有些干部實乃「村霸」。他指責,當地村干部因為人多戶大,干部的職位也是一代代往下傳。

  「地弄不清,誰也不會搬。」有村民在一旁附和說,很多村的干部往往都多占土地,一旦國家下發補償安置,這些人又可以多拿多占。至於為何不向駐村工作組的縣級干部反映問題,村民則表示,至今還沒見到,或許是他們躲著我們。大家都去雄安新區籌委會工作組告狀。村民口中去告狀的「奧威」正是現在雄安新區臨時黨委、籌委會所在地奧威大酒店。雄安新區相關部門亦在近期指出,將深入開展矛盾糾紛、安全隱患大排查和化解整治行動,全面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

  當地就業渠道匱乏

  4月27日,記者來到雄縣。記者在夜里叫的一輛網約車剛剛接單,便開始了計費。10分鐘后車到身前,記者向司機李師傅問起提前計費的原因。他表示,因為縣城太小,加之公司還有20%多提成,若是不提前計費自己很難掙到錢。實際上,「很難掙錢」的現象不僅是存在於當地網約車一個行業中,在環保高壓、高標準建設新區的多重因素下,區內高污染、小作坊式企業的生存空間勢必迅速被擠壓殆盡,不少人已經失去或者面臨即將失去塑膠廠的工作。

  「以前機器只要一開,一台每天至少出400、500塊錢。」年前已選擇關掉塑膠廠轉行網約車的李師傅說,當地開一家塑膠制品廠最低只需要幾萬塊錢,一台制袋機只要開著就有錢賺,再加上雄縣塑膠的歷史悠久。他說,自家從爺爺輩開始就從事塑膠行業,手藝是「父傳子」一直到他這一代。從去年開始,政府對這些污染大的小作坊限制變多,開工所用的三相電也陸續被掐斷過幾回,令他意識到作坊式的塑膠加工已經沒有了發展的前途。李師傅說,一個塑膠工人低則月工資2000多元,學會看機器就很輕松能拿到4000元以上工資。關廠之后,只能去酒店端盤子洗碗打工。

  靠高污染行業生活

  安新縣三台鎮中國北方鞋都,鎮上的繁榮景象很直觀反映出了經濟的活躍程度,不斷有奔馳、寶馬等豪車穿梭於鄉間土路上,擁有規模頗大的私立醫院、鞋城,以及始建於元代,剛剛重修不久的「净業禪寺」,反倒是鎮政府的平房顯得破舊。

  「以后三輪肯定是不讓干了。」每天會從容城縣來到三台鎮經濟開發區拉活的彭師傅說,這三個縣鮮有出去打工的人,因為家家戶戶都有地,只要有地就能干廠子,一處院落就是一個制鞋廠,規模從幾十到幾百人都有。「什麼樣的鞋這里都能出。」對於當地的經濟水平他頗為自豪地說,一個廠子年收入從百萬到千萬都有。隨后,記者乘坐彭師傅的三輪車去看了當地一處名為「聚新源」的工業垃圾場,一路所見都是散落道路上的下腳料,更多是成堆拋弃在荒地之中,不遠處村子還有股股黑烟冲天而起,顯示出當地工廠并沒有嚴格執行環保政策。彭師傅說,現在已很少見到敢在白天點燃下腳料焚燒的廠子,過去趁著黑天時,空氣里到處都瀰漫著嗆人的味道。彭師傅說,大家都知道污染對身體健康的危害,也包括自己從事的客運三輪,在未來的新區中都是不能存在的活路,老百姓也希望尽快發展起其他經濟,擺脫這種完全依賴於高污染行業的生活。

  竹立家指新區拆遷并非小問題

  【香港商報訊】記者敖雷報道:就雄安新區拆遷等問題,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拆遷工作并非一個小問題,基層的腐敗、不公問題如果不加以清理,新區的建設可能就會變成少數人的大餐。

  要清理基層腐敗

  竹立家指出,雄安新區設立后,財富會迅速膨脹,一批干部因為腐敗、不公、多吃多占,若不加以清理,新區建設就可能變成了少數人的大餐。在新區這張白紙上必須認真研究如何實現相對公正的財富分配體系,不要將矛盾遺留到未來。他舉例說,一些村長村支書可能擁有多出宅院,而村里多數沒權沒勢的人只有一處兩處,今后這些土地財富可能會是十倍以上的膨脹。他說,30平方公里的啟動區拆遷涉及到了千家萬戶,據他所知從國務院到河北相關部門對於新區拆遷工作都作出了充分預案,希望實現和諧平安拆遷。竹立家表示,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在拆遷方面取得了很多有效經驗,比如將區、縣干部派駐到基層,采取人盯戶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他分析說,雄安新區啟動區大片地區都是農村,按理講會比城市拆遷容易很多,但是當地駐村干部缺乏拆遷經驗,很難應對許多數十年形成的土地糾紛。對於雄安新區當地村民表示普遍存在的村干部多吃多占問題,見不到駐村工作組的問題。竹立家回應說,新區建設涉及多方面的利益,政府不能光把任務布置下去,有些干部中確實存在怕事、不作為、能力質素不夠的問題,恐會造成不能實現預想中的效果。竹立家建議,應當對下村到戶的官員進行政策、方法、法律知識等全方位的培訓。此外,還應組織經濟學、社會學、公共管理等多方面專家出謀劃策,形成方方面面都可以接受的拆遷、財富分配計劃。

  財政部力挺新區建設

  【香港商報訊】昨日上午,河北省與財政部在石家莊舉行工作交流座談會,就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進行深入對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克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等,與財政部部長肖捷一行座談交流。趙克志表示,希望財政部給予更多的指導和支持,共同推動新區規劃建設開好局起好步。肖捷指出,設立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財政部將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抓緊與有關方面對接溝通,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尽快研究提出具體措施,全力支持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同時,將繼續加大對河北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大氣污染治理、化解過剩產能等的支援力度。當天下午,肖捷一行還到雄安新區進行了實地調研。

  白洋淀成小長假熱游點

  【香港商報訊】五一假期,剛設立滿月的河北雄安新區成為國人游覽熱點,白洋淀景區共接待游客10多萬人次。白洋淀高鐵站5月1日當日發送旅客1912人,創單日發送旅客新高,3日假期共計發送旅客3993人,比去年五一假期多發送2078人,同比增長108.5%。另據交通部門統計,通過榮烏高速3個高速口進入新區車輛77731輛,環比上升107%,同比上升30.5%。

  白洋淀游客同比增半

  截至1日16時,僅安新縣白洋淀景區3天共接待游客12.96萬人次(其中鄉村游3.8萬人次),同比增長54.02%,創旅游效益1.02億元,同比增長54.04%。據悉,雄安新區旅游景區主要有白洋淀景區、白洋淀溫泉城、荷花大觀園等。作為抗戰時期的重要陣地,白洋淀也適合開展紅色旅游,例如孫犁紀念館、嘎子印象等。另外,假日期間,雄安新區市場繁榮,社會治安總體平穩,交通秩序、景區秩序良好,未發現炒房炒地行為,3縣房地產交易一直處於停止狀態。

  雄安概念股再現漲停潮

  【香港商報訊】五一節后的第一個交易日,昨日大盤窄幅震盪,滬深兩市個股跌多漲少,雄安概念仍為最強風口。截至收盤,滬指跌0.35%,深證成指跌0.1%,創業板指微漲0.01%。盤面上,雄安概念繼續大漲,冀東裝備、先河環保等逾15隻個股漲停。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以來,雄安新區板塊中漲幅排名前十的個股主要集中在公用事業(環保)、機械裝備兩大行業。

  早盤漲停漲逾5%

  拿具體雄安新區概念股來說,受雄安機場400億元資金消息刺激的中化岩土(002542)及漢鐘精機(002158)、哈高科(600095)、華斯股份(002494)、冀東裝備(000856)、常山股份(000158)早盤快速漲停,冀東水泥(000401)漲逾7%,數字證通(300075)等漲逾5%。分析漲停潮原因不難發現,在新聞媒體的報道下,與雄安新區相關的地熱、環保、機場建設等板塊個股受到資金的關注。雄安新區因題材本身的重要性,該概念后續或將被市場多次炒作。有評論稱,隨著雄安新區概念板塊的冲高回落再反彈,個股表現兩極分化,市場資金選出了其認為的雄安新區政策真正受益股。平安證券表示,仍強烈看好雄安主題的持續發酵,并堅定認為環保板塊將持續領跑雄安概念,建議關注擁有領先技術與雄厚資本的環保白馬公司。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