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馬克龍成法最年輕總統
2017年 05月 08日 23:22    香港商报
 

    得票率六成 半完勝對手勒龐

    馬克龍成法最年輕總統

    【香港商報訊】周日舉行的法國大選結果出爐,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以65.5%得票率,大敗僅得票34.5%的極右翼「國民陣線」候選人勒龐。年僅39歲的馬克龍由此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也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大國領導人。而勒龐在初步結果公布后不久就承認敗選,在祝賀對手之餘,她指「國民陣線」已創造出歷屆大選的最好成績,該黨也已成為法國第一大反對黨,但還需通過「自我革新」以符合時勢的要求。

    弃權率近25%創紀錄

    馬克龍當選為法國第五共和的第八位總統后,將於本月14日正式就任。馬克龍在勝選后不久發表講話說,這是一份莫大的榮耀,也是一份巨大的責任。他感謝自己支持者,同時也向競爭對手勒龐致意。馬克龍在提到「民眾意見分歧」、「國家經濟社會困難和士氣低沉」的同時稱,他有責任傾聽不同意見的選民聲音,維護民族團結。他向「全體法國人民」承諾,他將承擔對國家的義務,捍衛法國的利益和形象,并表示不會向恐懼屈服。此外,他還稱赞即將離任的總統奧朗德5年來為國家所做的努力。

    馬克龍也對投票給他阻止勒龐當選總統,而非支持其政綱的左右派選民表態:「我也想對那些理念不同但投給我的民眾說,我知道這不是一張空白支票。」值得關注的是,據法國官方數據顯示,在統計的80%的票數中,弃權率為24.52%,創下了自1969年總統選舉以來的最高弃權紀錄。而法國內政部公布的空白和無效選票則占所有登記選民數的9%,這個數據在第一輪僅有2%。通常情况下,法國選民用投空白票的方式來表達對時局不滿,空白票數量通常會在第二輪選舉中增加。

    選民對民粹主義說不

    分析指出,勒龐代表的極端民粹主義雖然沒能勝出,但在這次選舉中的上升趨勢不容否認。近年來「國民陣線」在法國各地方選舉中的表現,勒龐長時間在各項民調中位居前列,并最終進入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都反映了法國選民對現狀的不滿。馬克龍勝選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阻止極端民粹主義上台成為法國大多數民眾的共識。

    馬克龍的勝選對歐盟和歐元來說也是一次勝利。在英國脫歐之后,歐洲一體化建設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馬克龍和勒龐有關歐盟的觀點也最為對立,法國選民最終選擇馬克龍,說明了歐盟雖然面臨眾多問題,但大多數人更希望看到進一步加強歐洲一體化建設而非歐盟的解體。

    默克爾赞捍歐盟統一

    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賽貝特表示,默克爾在電話中對馬克龍的勝選表達了衷心祝賀。默克爾對馬克龍以捍衛統一、開放歐盟的立場投入本次選戰表示赞賞。默克爾說,法國選民通過當天所作出的決定也對歐盟表達了明確的支持。英國首相發言人稱,首相文翠珊與馬克龍簡要討論了英國脫歐問題。文翠珊表示,希望與可靠、繁榮的歐盟建立緊密的夥伴關系。

    白宮發表聲明,祝賀馬克龍的當選,并祝賀法國人民舉行了一次成功的總統選舉活動。美國期待與法國新總統展開合作,進一步深化美國與法國政府之間的緊密合作。克里姆林宮新聞處發布消息稱,在給馬克龍的賀電中,普京表示當前恐怖主義和暴力極端主義威脅上升,在這種情况下,克服彼此間的不信任,并共同努力確保國際穩定和安全顯得尤為重要。俄羅斯願意就雙邊、地區和全球性議題開展建設性工作,這符合俄法的根本利益。

    中睇好兩國關系前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向馬克龍致賀電,表示中方願同法方攜手努力,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系不斷邁向更高水平。習近平指出,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中法同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和有重要國際影響的大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負有特殊重要責任。保持中法關系健康穩定發展,不僅有利於兩國和兩國人民,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記者會上就馬克龍當選法國總統表示,中方始終高度重視中法關系,對兩國關系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勝選三大原因

    競選主張和執政潜力獲認可

    投票當天,多個投票站接受媒體采訪的選民都表示,他們之所以投票給馬克龍,是因為認可他在推動經濟自由化、支持歐盟建設等方面的立場,相信他能給法國帶來真正改變。

    競選策略較得當并能及時調整

    智庫機構歐洲對外關系委員會巴黎辦公室負責人拉普努伊在一份報告中稱,缺乏外交事務經驗的馬克龍在競選中對外交問題大多表態模糊,既給自己留下餘地,也使得自己「像一艘大船,留下大片空艙來承載選民的希望和夢想」。法國《世界報》注意到,當勒龐在兩輪投票之間支持率略有起色時,馬克龍及時轉移話題,攻擊「國民陣線」的種族主義問題軟肋,防止自身優勢被蠶食。

    極右民粹勢力尚不具備執政民意基礎

    法國羅伯特舒曼基金會主席朱利亞尼接受媒體采訪時強調,法國看起來并未準備讓極端候選人治理國家,勒龐的極端主張令大多數法國人擔心。巴黎政治學院政治研究中心的研究發現,馬克龍獲得的選票中,相當一部分不是出於支持他的主張,而是旨在反對勒龐上台。這既說明法國民眾面對極右勢力仍會放下分歧、共同反對,但也反映出馬克龍的民意基礎存在薄弱的一面。

    未來四大難題

    ●目前法國面臨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增長乏力、反恐形勢嚴峻等多個挑戰。數據顯示,法國失業率已連續3年處於10%以上,15至24歲年輕人的失業率更高達25%,由就業而產生的經濟問題與社會矛盾與日俱增。馬克龍上台后,如何針對法國的就業問題給出解決措施將備受矚目。

    ●素有「第三輪法國總統選舉」之稱的議會選舉6月即將舉行,「國民陣線」、傳統的右翼政黨共和黨等政治勢力已開始着手競選,支持馬克龍的力量能否獲得議會多數席位尚難預料。

    ●民粹勢力雖未能在此次選舉中勝出,但民粹思潮的蔓延可能給馬克龍的施政帶來較大壓力。巴黎政治學院專家魯邦指出,在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中,極右和極左的民粹勢力卷走了五分之二的選票,而這些民粹勢力「不會魔術般地退潮」。

    ●法國社會目前精英階層固化,與中產階層鴻溝擴大。魯邦說:「控制國家機器的利益集團更注重體制的穩定性,不希望太多變化。」在這種情况下,馬克龍能否推動真正的變革還須拭目以待。

    誰是馬克龍?

    ●1977年生於法國亞眠,曾就讀於巴黎政治學院、法國國家行政學院等名校。2001年加入社會黨,2004年供職於法國財政督察總局。2008年辭去公職后轉投著名投資銀行羅富齊工作。

    ●2012年奧朗德當選總統后,因受奧朗德賞識而弃商從政,出任總統府副秘書長。2014年8月,獲奧朗德任命為法國經濟部長。馬克龍在任內主導經濟改革,克服阻力強推《促進經濟增長、活動及機會平等法案》。

    ●2016年4月,創建「前進」運動,提出「跨越左右之分」的政治主張。同年8月,辭職為參選總統做準備,隨后於11月正式宣布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加大選,并越來越受到法國選民認可,民調排名也一路攀升,逐漸趕超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勒龐。

    ●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堅持捍衛歐盟和歐元立場。自稱「進步主義者」,在公眾心目中逐漸樹立起銳意改革形象。在競選綱領中承諾,若當選將推動教育、就業、經濟現代化、安全國際戰略和政治廉潔等領域的改革。

    ●愛好音樂和體育,「師生戀」婚姻是令公眾津津樂道的話題:2007年與自己的中學語文老師、年長自己24歲的布麗吉特結婚。馬克龍現在不僅擁有3個繼子女,還有7個孫輩,并與他們相處融洽。

    馬克龍勝選 歐盟松口氣

    【香港商報訊】馬克龍當選,這對歐盟和世界經濟來說無疑是好事。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受訪時表示,如勒龐勝出,法國退出歐盟將是大概率事件,由此引發的骨牌效應或將使歐盟分崩離析。在此情况下,馬克龍贏得大選無疑為歐盟乃至世界經濟掃除了一顆「炸彈」。

    為推進改革提供機遇

    自稱「進步主義者」的馬克龍還是改革的「促進派」。對歐盟的改革,他也有明確主張,包括建立歐元區預算、建立歐盟單一數字市場和單一能源市場等。「如果法國不改革,歐盟改革就難以成功」,在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周弘看來,馬克龍當選為法國和歐盟持續推進改革提供了機遇,今后法國料將更積極配合歐盟改革。

    中法經貿合作前景靚

    中法合作也將因此受益。馬克龍此前在接受采訪時稱,法中兩國存在着「非常重要的歷史關系」,希望雙方能延續這一關系。他并表示,在國際反恐、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地區與全球和平等方面,中國是法國和歐洲「非常重要的盟友」。目前,法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四大貿易夥伴、第四大實際投資來源國;中國是法國全球第五大貿易夥伴。白明認為,考慮到馬克龍對加強法中經貿合作一直持積極態度,還曾支持中資企業收購法國第六大機場,這位「新人」上臺后,兩國經貿關系料將迎來更大發展。

    能否不負眾望待觀察

    不過好事多磨,馬克龍上任后能否不負眾望還有待觀察。白明說:「他要解決就業問題,要為法國經濟找到新的興奮點,還要想辦法彌合社會裂痕,這絕非易事。」周弘則稱,馬克龍的當務之急是處理兩大難題:安全與就業。作為歐盟的核心成員國,法國如果能在解決安全問題上邁出實質性步伐,將促使歐洲安全形勢改善一大步。要做到這一點,通過發展經濟、提供就業培訓、改善社會管理等手段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移民更好融入當地社會是題中應有之義。這看似容易,其實相當棘手。

    在周弘看來,馬克龍從政經驗并不豐富。對這位只當過短短幾年總統府副秘書長和經濟部長的年輕人來說,妥善解決這些難題將是重大考驗。

    歐元冲高回落前景難樂觀

    【香港商報訊】法國總統選舉結果公布后,歐元兌美元匯率一度升至6個月來新高。不過對於歐元未來走勢,絕大多數機構看法不太樂觀。

    勒龐主張弃用歐元,重新啟用法國舊貨幣法郎,在選舉中冲勁十足。她給這一歐元區第二大經濟體帶來的政治變數,令歐元區前景一度岌岌可危。勒龐的敗選,使歐元誕生18年以來面臨的最大政治挑戰得以化解。昨日亞洲交易時段早盤,歐元對美元匯率一度升0.2%至1.10美元上方,創去年11月以來最高。不過此后則回落至1.0970水平。

    兌美元具潜在下行趨勢

    巴克萊的分析師昨日指出,馬克龍勝選,令歐元面臨「買消息,賣事實」風險。基於這一風險,同時考慮到歐元目前的多頭倉位規模,歐元兌美元有潜在的下行風險。而且事實上,在第一輪投票結果之后,歐元的地緣政治風險升水水平早已顯著下降了。東京三菱日聯的外匯專家指出,從技術面來看,雖然冲高回落,但歐元兌美元在1.0950附近的支撐效果顯現。若匯價日內守穩該支撐,則短期上行的趨勢預計仍將延續。

    法興則表示,就更長遠而言,預計歐元會從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下降中獲益,因為歐洲央行在這一環境下的貨幣政策會逐步正常化,并在現階段傾向於持有歐元兌日圓多頭,而非歐元兌美元多頭。因為聯儲局年內還會進一步加息,而日本央行則將繼續收益率曲線控制。這令得歐元兌日圓在德債收益率上升時更容易走高。

    歐元區尚未渡過政治風險

    現在,投資者期望馬克龍的經濟改革計劃能夠拉動法國經濟增長和就業。過去數年間,法國經濟表現落后於德國和英國。經歷多年經濟增速放緩,法國經濟正在緩慢復蘇。IMF預測,法國經濟增速今年將僅為1.4%,屬於歐盟較低水平。

    荷蘭銀行則指出,法國債券和歐元區半核心國家債券收益率差的收縮有限。該行預計,收益率差未來進一步的收縮情况,不足以令投資者對歐洲央行削減QE抱有期待。因為歐元區最大的政治風險尚未渡過,那就是意大利大選。BBH還稱,歐元區的通脹預期還沒有強到令歐央行可以考慮退出QE的地步。若歐央行退出刺激政策,則歐洲經濟增長將放緩。

    默克爾連任在望 歐黑天鵝式微?

    【香港商報訊】據周日投票后的民調顯示,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在的基民盟贏得了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州的議會選舉,從社民黨與綠黨聯盟手上重奪該州議會的控制權。這對於正在爭取連任的默克爾以及基民盟而言無疑是極大的鼓舞。

    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州舉行選舉之時,2月上任的社民黨黨魁舒爾茨近來高漲的全國性民調已下滑。基民盟此次在地方選舉勝出,將會是默克爾的轉折點,更可以在下周的北萊茵威斯特伐利亞州的地方選舉中,挑戰社民黨的領導地位,打擊左翼政黨的士氣。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是德國人口最多的州,有着1800萬人,成了德國聯邦議會大選的主要風向標。

    默克爾連任在望

    民調顯示,與2011年時相比,基民盟如今所得的支持率增加了2個百分點左右。社民黨則跌了4個百分點,所得的支持率還不到27%。以目前的競選形勢,倘若不出現突發性重大事件,基民盟應該至少能通過組建執政聯盟的方式獲得聯邦議會的控制權,默克爾有望成為繼其政治導師、前總理科爾之后,第二位四度出任德國總理。

    分析認為,如果默克爾及其基民盟得以繼續維持執政地位,那將意味着歐盟內部兩大巨頭(德法)以合作代替對抗的可能性將大大增加。而隨着維穩力量重占上風,今年內歐洲出現類似去年英國脫歐公投,以及特朗普爆冷當選美國總統等黑天鵝事件的概率也愈發減少,廣大投資者懸在心頭的大石應該可以暫且放下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