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成家庭用水政府補貼乏誘因慳水 思匯倡改革水費制度
2017年 05月 10日 23:4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港府與內地正就東江水新協議進行磋商。有智庫昨日發表報告指,香港未有珍惜水資源,每年有近三分一淡水是因水管滲漏而流失,令政府損失逾13億元。同時,有東江水供應及政府大幅補貼,令港人忽視全球水資源短缺,缺乏誘因慳水。數據顯示,香港人均用水量高達132公升,比全球人均用水量高21%,倡議改革本港的水費制度。

    1/3食水流失政府唔見13億

    思匯政策研究所及ADM Capital Foundation發表《水沛蜃樓─關注香港水資源安全推動區域水資源共享報告》。內容中引用政府過去數據,指出在2013年,有17%的淡水於政府水管流失浪費掉;而私人水管無水系統漏水、非法取水及水表欠準等合共流失額外15%的淡水,推算政府因此損失13.5億元收入。

    思匯政策研究所主席歐陽杞浚表示,政府推行更換水管工程,令流失率有所改善,但私人水管改善有限,以致浪費食水情况仍然嚴重。至2015年,淡水流失率升至33%。歐陽續指,根據《東深協議》,本港以定額付款的方式向內地購買東江水,以保證有源源不絕的食水供應,惟這安排會令市民以為水資源充足,缺乏誘因慳水。報告提到,全球人均用水量為110公升(用量相當於約503個浴缸),香港人均用水量則為132公升(用量相當於約664個浴缸),高出21%。

    須提升水資源政策透明度

    本港的水費制度亦是報告檢討重點之一,歐陽杞浚說,水費制度過時,政府以不計成本大幅補貼水費,70%家庭用水由政府補貼,以最浪費食水的用戶,被徵收最昂貴的第四級水費,每立方米9.05元,但仍不足生產成本的60%。思匯建議策略性調整水費,以反映水資源的實際成本;同時用量最少的用戶可以考慮不需調整,避免影響基層市民,確保他們有足夠食水。他又建議政府需要提升水資源及氣候政策透明度;政府或私人機構需就不合格的表現或違規行為負責等。

    香港及廣東省正就《東深協議》的新安排進行磋商。而過去本港每年擁有最多8.2億立方米原始淡水的專屬權,於2015年港府花費42.2億元購買東江水,較內地其他城市收費較貴。歐陽杞浚認為主要在要求優先供應、及有一定需求量。若本港能減少用水,才有更好的議價能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