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唯一海洋主題分會場引關注
2017年 05月 14日 08:32    香港商报
 

    作為本屆文博會首個也是唯一一個海洋主題的分會場,鹽田大梅沙國際水上運動中心將海洋文化進行到底。除了「一帶一路」中國古船古港圖畫展,梅沙國際珊瑚節、亞洲潜水聯合峰會、國際船艇及水上運動設備展、海上自然風光游覽等一系列海洋文化活動也在同期舉行,向市民展示全新的海洋文化生活,讓民眾對海洋文化有了深入的理解和認識。
    近年來,鹽田利用鹽田得天獨厚的山海資源和生態環境,配合大、小梅沙已有的現代化、國際化整體升級改造規劃,創建「文化+體育+旅游+生態」綜合業態的鹽田模式。鹽田以海洋為載體,以競技、休閒、娛樂、探險、旅游為主要形式,同時不斷引入世界盃國標舞、中國摩托艇公開賽等各種國際高端賽事和會展,積極開展珊瑚種植海洋保護等公益活動,力爭打造全國首個水上(海上)國民運動休閒中心。
    深圳市鹽田區文化體育局局長謝向東透露,本次文博會鹽田轄區共有12家文化企業參展,除了位於會展中心1號館的主展區,鹽田區今年還設有田心國際創意港、大梅沙國際水上運動中心兩個分會場。「其中,大梅沙國際水上運動中心分會場是鹽田區今年新設的分會場,同時也是全市唯一一個以海洋為主題的文博會分會場。」
    打造鹽田文體旅游產業風向標
    展會期間,大梅沙國際水上運動中心以「海洋文化」為主題打造了5個功能分區,通過海藝園、海洋經濟會展中心、海上休閒生活體驗區、中心主樓以及海洋旅游展示區,向全市人民展示一幅全新的海洋文化及生活藍圖。
   活動現場,知名游艇廠家、水上運動器材商及海洋文化相關的企業參展,各式琳瑯滿目的水上運動器材、戶外專業設備、專業運動服裝等一一呈現在市民大眾面前。港池內近150多艘游艇提供觀賞,全新的海藝園展出鹽田區圖書館的珍藏海圖,在水上運動訓練中心沙灘還可進行水上運動項目的諮詢與體驗。
    大梅沙國際水上運動中心總經理吳治強表示:「我們將原有的單一項目轉型升級為一個全新的『海上旅游、水上運動、健康生活』的平台,開啟了『互聯網+旅游+體育+生態』的新模式,讓傳統休镕旅游、體育健身互動融合發展,促進旅游生活模式的轉變。」
    作為文化行業的盛宴,文博會也為文化企業打造了交流溝通的平台。在當天舉行的開幕式上,大梅沙國際水上運動中心與東方盛世簽署戰略合作,雙方將在服務設施設備、打造更優質的海上獨家服務體系上進行合作。萊仕力智能技術(深圳)有限公司與澳聯(深圳)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也在本次分會場簽約成為戰略合作夥伴,雙方將在智能物流系統業務方面深化合作。謝向東表示:「希望大梅沙國際水上運動中心藉助文博會的舞台,通過產業互動和模式創新,成為引領鹽田文化產業和體育產業發展的風向標。」
    開啟海上運動休閒新方式
    近年來,帆船、帆板、冲浪、摩托快艇等水上運動項目快速地被人們熟知,在海天之間盡情演繹「乘風破浪」,體驗著戰勝大海的快感,已不再是專業選手的專利。開幕式當天,碧波蕩漾的大梅沙海域帆影點點,深圳翠園中學帆板隊正在進行表演。五顏六色的船帆游弋在藍天碧海中,分外奪目。這些弄潮兒,最小的出生於2005年,最大的也才17歲。
    據悉,大梅沙水上運動中心一直致力於海洋文化的傳播與水上運動的推廣和普及,尤其是青少年水上運動項目。水上運動愛好者可在大梅沙水上運動中心體驗帆板、OP帆船、皮划艇、賽艇、摩托艇、潜水及滑水等水上運動器材,課程通過把豐富的陸地教學和有趣的水上實操相結合,讓學員能夠在輕松的培訓下充分感受到賽艇的樂趣。據工作人員介紹,OP帆船可以作為青少年的水上運動入門項目,讓他們親身感受海洋的力量,掌握洋流與風向。
    「深圳人目前對於游艇、帆船等海上運動項目的認知不同,西方國家更多地把這些當成一種生活方式。」吳治強希望吸引和鼓舞更多的市民參與到海洋休閒生活體育運動鍛煉當中,「不僅有專業的器械設備作為支撐,我們的師資力量和管理能力能夠保證訓練安全有序地開展,在課程開展期間,我們將派出救生艇在外圍指導和保護。」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