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彌渡:高原特色農業風生水起
2017年 05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地處雲南省西部、大理白族自治州東南部的大理彌渡縣,因過去交通便利,故有「六詔咽喉」之稱,是滇西、滇中地區通往臨滄、普洱、西雙版納等州市的交通要塞。彌渡氣候溫和、光照充足、土壤肥沃、自然條件好、物產豐饒,自古以來就有「滇西糧倉」和「蔬菜王國」的美稱。近年來,彌渡發揮特色和優勢,大力發展高原特色農業,成就卓著。香港商報記者劉榕杉

    特色花卉產業异軍突起

    彌渡自然地理條件優越,更擁有得天獨厚的水利資源,因此在彌渡素有「插根扁擔都能開花的地方」的美稱。近年來,彌渡縣特色花卉產業不斷發展壯大,全縣花卉園藝總種植面積1547.83公頃,花卉的種植大戶達73戶,花卉合作社達10個,花卉從業人員共計9960人,2015年實現花卉綜合產值7000多萬元。其中,作為彌渡縣近年剛發展的新產業食用玫瑰,發展前景較好,全縣現有食用玫瑰經營主體5個,發展種植基地1896畝,食用玫瑰種植品種有法國墨紅玫瑰和滇紅玫瑰,2015年實現銷售收入1302萬元,具有較好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

    據了解,全國年需求玫瑰花30萬噸以上,市場需求缺口超過60%,10年內玫瑰產量將供不應求。彌渡縣氣候條件適宜玫瑰生長,食用玫瑰作為彌渡花卉產業的主打作物,該縣種植的滇紅食用玫瑰產量全國第一,而法國墨紅食用玫瑰作為主要發展的品種,花體厚實肥大,是其他食用玫瑰品種單花重量的2-3倍,香氣濃郁,花色豔麗,色素含量是其他食用玫瑰品種的1.3倍,采花期長,通常為8-10個月,產量高,平均每畝產鮮花1.5噸,是一種觀賞價值、食用價值、藥用價值較高的優育品種。

    彌渡縣共有種植加工企業3個,種植家庭農場2個,其中位於彌渡縣新街鎮的大理嘉益生物有限公司,主要種植品種為法國墨紅食用玫瑰,該公司加工產品主要有餡料、原漿、酵醋、花粉、花茶、乾花、玫瑰花酒等。目前,花卉企業生產的玫瑰系列產品供不應求,花卉種植園區游人不斷,花卉產業呈現出生產與加工協同發展、花卉生產與以花卉觀光、休镕旅游協同推進的良好態勢。

    蔬菜挑起產業化大梁

    在雲南流傳著一句老話:「到了彌渡不想媳婦」,因為彌渡不僅擁有豐富的文化底蘊,更擁有「不想媳婦」的物質基礎,彌渡水利設施完備、氣候溫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加之這里的人們勤勞聰慧,彌渡自古就成為「滇西糧倉」。彌渡縣蔬菜種植歷史悠久,是全國菜籃子產品先進縣、全國大宗蔬菜十六個重點區域縣市之一,是國家農業部實施淡季蔬菜開發、南菜北運的基地縣之一,并建成省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區,種植品種以大蒜、馬鈴薯、青菜、黃瓜、番茄、辣椒、大白菜、芋頭等為主,有「蔬菜王國」的美譽。

    多年來,彌渡把蔬菜產業作為農業特色支柱產業重點發展,建成并認定無公害蔬菜生產基地10萬畝,完成無公害蔬菜產品認證14個,A級健康食品認證9個;蔬菜種植品種豐富、產量充足、全年供應,2016年蔬菜種植面積19萬畝,產量85萬噸,產值18.2億元,外銷74萬噸,產品銷往西藏、貴陽、成都、武漢、廣州、深圳、香港、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蔬菜產業成為助農增收的中堅力量,蓬勃發展。

    近年來,彌渡縣不斷加大蔬菜交易市場建設力度,拓寬蔬菜的銷售渠道,現已成為滇西蔬菜商品集散中心,位於該縣的滇西蔬菜批發市場平均日交易量達600噸以上,帶動滇西地區蔬菜種植面積80多萬畝,農戶近100萬戶,經濟效益達7.2億元,蔬菜產業已成為彌渡縣和滇西地區的一大優勢產業。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