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普者黑:滇東旅游黑馬轉型升級
2017年 05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劉曉寒報道:隨著《爸爸去哪兒》、《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熱播,景色秀美的普者黑的面紗被揭開,普者黑已成為雲南繼麗江、大理、昆明之后的又一旅游新熱點。2016年,普者黑景區共接待游客345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9.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5%、17.4%。與1994年全年接待游客25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1532萬元相比,兩項指標分別是20年前的12倍、111倍。而就在剛剛過去的「五一」期間,普者黑的游客總人數達4.1萬人次,其綜合收入與2016年五一相比,同比增長了38.9%。

    普者黑是彝族語言,意指盛滿魚蝦的湖泊。普者黑景區位於雲南省文山州丘北縣境內,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4A級旅游景區、全省唯一的旅游循環經濟試點。景區總面積388平方公里,屬滇東南岩溶區,以「水上田園、湖泊峰林、彝家水鄉、岩溶濕地、荷花世界、候鳥天堂」六大景觀而著稱,被譽為「世間罕見、中國獨一無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園風光」。1992年,景區開始開發,現已具備水上激情游、休镕度假、農業觀光、濕地體驗等旅游功能,隨著旅游開發的不斷推進,普者黑的全域旅游將逐步形成。

    「口袋村」的蛻變

    位於普者黑景區核心區域的仙人洞村,居住著彝族支系撒尼人196戶980人,全村經濟的主要來源就是旅游服務業和種植業。旅游開發之前,仙人洞村還是一個吃不飽穿不暖的貧困村、青黃不接時需拿口袋到處借糧的「口袋村」,1994年開發旅游業以來,仙人洞村依託境內地理優勢和風俗民情等人文自然資源,逐漸富裕了起來。2014年,為推進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建設項目,將現代化樓房重新變成有特色的撒尼

    民居,仙人洞村在政府的組織下,開始進行民居改造,通過將原宅推倒重建和改造的方式,進行鄉村旅游的轉型升級。

    仙人洞村小組組長范成元便是這次民居改造建設的典範。作為組長的他,率先拆除了自家的三層樓房,并按照政府規劃進行重建。范成元開的農家樂的房間,雖然由原來的30個變成現在的11個,但收入卻從四五十萬增長到了一、兩百萬。他頗有點驕傲的告訴記者,現在客棧大多采用電子商務的方式,通過網絡銷售客房。近期房間入住率達80%以上,房間均價在700元左右,到了7、8月旺季的時候,房價還會往上調大約20%。

    截至目前,仙人洞村建成并投入運營的特色民居客棧有190戶,經濟總收入3000餘萬,農村常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萬餘元,仙人洞村已發展成為名副其實的丘北首富村,普者黑傳統的旅游經濟也正逐步實現,向品質化旅游經濟的轉型升級。

    向5A級景區進軍

    曾有人說「滇東無旅游」,普者黑作為滇東旅游的一匹黑馬,是丘北的龍頭與名片,對丘北縣、文山州的經濟帶動作用十分顯著,但生態無疑是其發展基礎,丘北縣委書記秦文波表示,保護即開發,在對普者黑進行開發的過程中,堅決要青山綠水,對生態環境不利的項目一概不予引進。

    同時,為進一步提升普者黑景區品牌效益,豐富核心景區旅游產品,提升旅游服務質量及旅游市場競爭力,2015年,丘北縣委託北京江山多嬌規劃院開展創建普者黑5A級景區諮詢工作,編制了《創建普者黑國家5A級景區品牌提升策劃方案》,并於去年編制了實施方案,預計總投資5.6億元。普者黑將以國際化、高端化、特色化為發展總目標,以峰林濕地為特色、體驗式山水度假為導向,打造融休镕觀光、養生度假、文化體驗、專項旅游於一體的綜合型旅游度假區,力爭於2030年,實現年接待游客總數1800-3000萬人次,旅游總收入470億元。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