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九十風華帝女花 展任白授藝珍藏
2017年 05月 31日 22:05    香港商报
 

    九十風華帝女花 展任白授藝珍藏

    《帝女花》這齣粵劇戲寶數十年來家傳戶曉,連不喜歡粵劇的中學生也唱得句,他們說自小受家中長輩愛聽粵曲所感染,可見任白戲寶的傳誦威力影響半個世紀。中文大學圖書館現正舉辦的「九十風華帝女花」展覽,讓觀眾重溫任白上世紀50、60年代叱咤風雲,改革粵劇,扶掖後輩的故事。

    香港商報特約記者 梁美儀

    今年適逢50年代戲迷「女神」白雪仙九十大壽,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值此展出由任白慈善基金捐贈的珍藏,並以任白戲寶中的戲寶命名——「九十風華帝女花——任白珍藏」。展覽於3月27日舉行開幕禮,白雪仙與弟子們均有出席,展覽的第一階段(3月27日至5月13日)為內部預展,第二階段(5月14日至7月31日)開放予公眾參觀。

    篤志粵劇傳承出錢出力

    展場內以一曲《帝女花》引領觀眾重溫仙鳳鳴劇團歷屆演出之劇照、泥印劇本及生活照等。展覽策展人黃秀蓮表示,任白珍藏展覽開幕當日,仙姐在眾多展板中徘徊最久的是「情結雙樹盟」的展板,當中有1961年所攝的仙鳳鳴劇團全體導師領弟子赴港島中灣旅行的大合照。仙姐落足眼力,把相中人逐一細認。半個世紀過去,師生情誼難忘。

    在1960年10月仙鳳鳴劇團籌備《白蛇新傳》演出,公開招考年輕女演員,在1200人中,經3次考試遴選出40位。仙姐在開學禮致辭,含淚鼓勵學生「接受粵劇的光榮傳統」。上課地點是堅道何金棠第(即現時的孫中山紀念館),學費全免,並禮聘各行當中頂尖人物任教,除任劍輝及白雪仙言傳身教外,還有胡韺、吳世勳、張淑嫻、王鏗、葉紹德及朱毅剛等。課程包括戲劇理論、粵劇歷史、粵劇唱做、舞蹈、樂理及道德教育課。這些為後來成立的雛鳳鳴劇團打下堅實基礎,正是「雛鳳清於老鳳聲」。

    1965年雛鳳首演,仙姐訂做全新的戲服及布景,不幸首演當日遇上打風落雨,太平戲院漏水,觀眾要撐傘看戲,她為支持徒弟便悄悄買票贈人,結果一台戲虧損四萬八千元,在當時這筆錢可買數層樓宇,但她從沒有後悔。任白決意培育新秀,時刻不忘粵劇薪火相傳,出錢出力,不愧「青青念子衿」。

    仙姐扶掖後輩的同時,自己不忘跟前人學習,一直只演文戲的她,為演好《白蛇新傳》,30多歲時還拜師苦練刀槍。事事追求完美的她,28歲當上仙鳳鳴劇團班主,網羅不同行當的超級人物,包括梁醒波、靚次伯、胡韺、唐滌生等,改良戲班制度,任用導演、尊重劇本,革新粵劇,重視道具和服裝改進,紀律嚴明,剔除不準時登場陋習,賞罰分明,遲到者扣兩日人工,獎賞者連小角色開場門子朱少坡也被她稱讚好幾次,仙姐當年在管理劇團上已有現代CEO的風範。

    相簿記載香港粵劇發展

    白雪仙和任劍輝台上是搭檔,台下如影隨形。今次展品有許多她倆的生活照,仙姐喜歡山水,郊遊時遇見牡丹亭,任白便即興表演。展櫃內一本本的雞皮紙相簿保存攝影師鍾漢翹為仙鳳鳴拍的相片,共逾3000張。在未有錄像的年代,全靠他從台上至台下,捕捉老倌的身段做手及日常生活光影的一刻,讓後人隨仙鳳鳴劇團的步伐,回顧香港粵劇發展史。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