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畢生為粵劇嘔心瀝血 唐滌生泥印劇本首曝光
2017年 05月 31日 22:06    香港商报
 

     畢生為粵劇嘔心瀝血 唐滌生泥印劇本首曝光

    無唐滌生劇本,任白的仙鳳鳴很難創造粵劇的盛唐。2009年為慶祝粵劇成功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香港文化博物館曾為唐滌生與任劍輝舉辦專題展覽,向兩位梨園瑰寶致敬。今年是唐滌生一百歲誕辰。中文大學圖書館舉辦的「九十風華帝女花」展出多張唐滌生的生活照及首次公開展覽仙鳳鳴劇團開山泥印本。

    香港商報特約記者 梁美儀

    唐滌生的經典作品大都集中在1956年至1959年,這正是他夥拍仙鳳鳴時期。他為仙鳳鳴撰寫《再世紅梅記》、《紫釵記》、《九天玄女》和《牡丹亭驚夢》等不朽名劇,成為香港粵劇的經典瑰寶。

    是任劍輝演《帝女花‧庵遇》劇本

    難得一見的劇團開山泥印本,是任劍輝演《帝女花‧庵遇》的劇本,由唐滌生口述,助手阿點手抄,是最原始的版本,也是研究唐滌生作品最重要的資料。由於墨痕越印越淡,每回只能印刷10多本。另外,還有任姐、仙姐演《再世紅梅記》的泥印本,她們常在泥印本寫下記號,相同處大家都用紅色筆,不同處仙姐以剔「√」為標記,任姐用交叉「×」為標記,並寫上4種符號,原來是叮板,表示拍子強弱。頁頂上少不了唐滌生臨時的增潤字句。看過泥印本自會明白唐滌生如何嘔心瀝血,怎樣關注全局,由燈光、布景、角色介口、台位,甚至一組配角的動作,無不仔細交帶。

    任白唐鐵三角創梨園輝煌篇章

    唐滌生將粵劇與古典戲曲接軌,豐富了粵劇的文學元素。他時刻不忘創作,從照片可見仙鳳鳴團員去旅行玩得開心時,惟獨他伏在麻雀埋首寫作。唐滌生終年只有42歲,卻編寫了逾400齣粵劇。他編寫的劇本,劇情緊湊,辭藻秀麗,每寫新劇都先為女主角描畫丹青。任白與唐滌生形成鐵三角,在梨園史上寫下一頁頁輝煌的篇章;可惜1959年唐滌生在利舞台觀看《再世紅梅記》首演時腦溢血暈倒,撒手塵寰,而任白因唐滌生去世便生退隱之意。幸好他們的粵劇作品改拍成電影,對保存香港粵劇藝術起着重要作用。

    展覽廳內展出了10幅仙鳳鳴劇團共9屆的演出劇照,除任姐仙姐外,還有梁醒波及靚次伯的舞台劇照,其中一幅為《蝶影紅梨記》劇照(1958年首演)。為紀念唐滌生冥壽100歲周年,任白慈善基金下月將公演《蝶影紅梨記》,仙姐擔任藝術總監。

    10點翠頭飾矚目惜工藝失傳

    展場最矚目且金光璀璨是10件點翠頭飾。點翠就是把翠鳥羽毛鑲嵌於金銀寶石首飾裏製成的頭飾。展覽策展人黃秀蓮介紹,約在六十年代初,劇團藝術指導胡韺(孫養農夫人)從紹興戲的演員那兒,為仙姐買回來,其中一支鳳釵,仙姐曾在電影《李後主》中祝壽一幕佩戴,此工藝隨着1933年全國最後一間點翠坊結業而失傳。

    今次展覽共有6個主題排布展板,包括情結雙樹盟《訴任白情緣》、劍雪總留痕《述任白成就》、想風流人物《憶波伯唐等》、青青念子衿《記栽培雛鳳》、玉笛弄仙音《感文化界助益》、清輝長脈脈《懷任白善舉。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