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第3度測到重力波 中大助LIGO分析數據
2017年 06月 03日 00:23    香港商报
 

     第3度測到重力波 中大助LIGO分析數據

    【香港商報訊】鐳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簡稱LIGO)前日宣布,第三度成功探測重力波。是次重力波信號同樣是由兩個黑洞合併而產生,其質量分別是太陽質量的19和31倍;合併后的黑洞質量達太陽質量的49倍。兩個黑洞距今30億光年,是LIGO至今偵測到最遠的信號。香港中文大學是唯一參與探測重力波工作的香港院校,研究團隊由中大物理系助理教授黎冠峰教授領導。

    測到重力波有助探索宇宙

    是次重力波信號是於世界標準時間(UTC)今年1月4日上午10時12分(香港時間下午6時12分)偵測到。LIGO於去年2月公布首次探測到重力波,證實了愛因斯坦於1915年發表的廣義相對論之重要預言,打開了探索宇宙的新視窗。這個歷史性發現已為LIGO團隊贏得多項重要的科學榮譽,包括「基礎物理學特別突破獎」、「格魯伯基金會宇宙學獎」及「邵逸夫天文學獎」。

    中大自2016年起正式成為LIGO科學合作組成員,負責分析來自LIGO探測器的數據。中大的研究人員與合作組中其他成員機構作學術交流,更可委派研究人員前往探測器參與培訓及操作。

    是次獲雙黑洞形成線索

    黎冠峰教授說︰「每次成功探測到新的重力波信號,都有助我們更深入認識宇宙。是次新發現為雙黑洞的自轉方向提供重要的線索,讓科學家進一步了解雙黑洞會在什麼情况下形成。對於未來更多突破性的發現,我們拭目以待。」

    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重力波不會出現色散現象(dispersion)即不同波長的重力波以不同的速度前進LIGO所偵測到的重力波,確實并沒有發現此現象。黎冠峰教授現時正帶領LIGO合作組,以雙星系統合併理論驗證愛因斯坦的預言。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