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讓愛復活 special day 港青「七小寶」北上創業記
2017年 06月 10日 03:21    香港商报
 

  讓愛復活 special day 港青「七小寶」北上創業記

    正在廣州暨南大學上學的7名香港年輕人:林家偉、黃佩瑩、韓家儒、陳茵婷、高煜燁、李澤豐、梁澤雄,有著近乎相同的童年經歷:平凡而忙碌的長輩經常忘記一些special day,如生日、紀念日等,讓童年時光顯得孤獨無趣。當他們北上廣州求學后驀然醒悟:醫治「special day遺忘症」不正是一門生意嗎?這7名學子向校方遞交了項目計劃書,在暨大「紫荊谷」創業導師的指導下,開啟了校園創業之旅。近日,這幫忙碌的年輕人告訴記者,正是年少時的孤獨給創業注入了靈感,現在要用行動追回那些曾失落的快樂。香港商報記者 李苑立

    一群有著憂傷童年的年輕人

    林家偉,1995年出生在香港,現時是暨南大學歷史專業的大四學生、special day項目團隊創始人兼CEO。回憶起在香港的學生時代,他的臉上仍掠過一絲特別的表情。

    「中學個陣,我濚鑽石山神托會培敦中學讀書。」林家偉說,「爸媽系普通職員,97香港金融風暴后,家道衰落。從個時起幾乎每日聽父母賺錢唔易濓教誨,所以從小性格較獨立。除了要努力學習外,唔敢渴求父母對自己有咩特別的愛。」

    「2013年考入暨大,屋企人很平靜。老豆話會送我去廣州。講好個日11點出發。但我等了半個鐘,最終都系一個人過羅湖關。晚上打電話回家,老豆話臨時有事口黎唔到。之后大學呢幾年都系要靠自己。生在最普通濓家庭,老豆老母早出晚歸,賺錢唔多,要養活我同細佬。我同自己講,上大學系獨立濓開始。」家偉說。

    Year 3中醫系女生黃佩瑩出生於香港回歸前,從小系香港長大濓距同記者坦言,細細個印象中濓父母總系好忙,自己沒兄弟姐妹,心里知道屋企人好錫自己,但為了温兩餐,即使系生日都唔會慶祝,因此學不會笑面迎人,不懂與陌生人相處,從小就有一種孤獨感。

    影響黃佩瑩最深濓童年回憶:阿爸將自己打扮成一個ugly girl,蓋個飯碗一剪就變成櫻桃小丸子口甘濓鋸齒短发,連裙都沒一條,從來都唔比系人面前喊,但只可以選擇乖乖聽話,在沒人濓地方獨自哭泣。

    今年19歲的陳茵婷也有類似的回憶。她說,父母為了在旺季多做點生意,暑假把她送至台山鄉下外婆家。每次別離都是一場痛哭,從小就害怕失去父母。前些年外婆過世,家人發現,這麼多年竟然沒有給她過一個很特別的生日,后悔莫及。

    大三學生高煜燁的爸爸是海員,他從小就感覺孤獨,喜歡在外面交朋友,后來因貪玩電子游戲,忘記了朋友的生日,慢慢淡了的友情令他難過了許久。

    還有梁澤雄、韓家儒都提及18歲之前,都遇到過比如拍拖紀念日、親人生日等被遺忘事件。韓家儒感慨地說,不單是在香港,在內地這種事情也很常見。有時可能會因此埋怨過親人、朋友、戀人,可時間長了,大家又習以為常,連埋怨的情緒都沒了,感覺生活中還有真愛嗎?

    有愛有恨有故事 才有special day

    每年到廣州暨南大學求學的香港學生有3000餘人。在到廣州之前,special day團隊的7位聯合創始人并不全部相識。直到2016年秋季的一天。

    林家偉得知香港經緯集團出資在暨大創辦「紫荊谷」項目,徵集港澳學生的創業創新好點子,并將提供培訓、孵化等系列創業支持。想到還有半年多就要畢業,林家偉覺得試試也好。

    「大家周末要返香港,我們就在大巴車上討論了起來。」林家偉、李澤豐告訴記者:「全車人開始議論紛紛,后來大家對香港生活撞出一個共同感受,香港忙碌人士多,對special day往往有心無力。」

    「呢個創意有得搞啵!」李澤豐腦子里突然閃光。幾名同車的年輕人一拍即合,很快就有7人願意參與進來。

    「我們7個從細都系香港生活,都深有同感,一致決定項目名稱就叫special day。業務定位為忙碌人士定制禮物或者場景,口號系『留住愛、更有趣』。」CEO林家偉道:「通過校方紫荊谷創業訓練營,我們利用7日濓時間將想法慢慢打磨,然后就漸漸起草成計劃書,通過了專業導師濓首輪評審。」

    「原本以為創業離自己好遙遠,估唔到話口黎就口黎。」大二學生韓家儒說:「有份調查資料顯示,超過7成的香港年輕人希望創業,但三年內能成功的唔到兩成。我們想成為20%中的那個。」

    用激情點亮創業人生

    Special day項目組成員完成了暨大「紫荊谷」的培訓后,便開始依公司模式進行創業模擬。有了暨大管理學院導師的指導,special day團隊激情澎湃,前期籌備工作順利。

    「家偉任總經理、茵婷任賬務總監。」宣傳部長黃佩瑩說:「大家每人要負責自己擅長濓領域,關系都好好,有點家的感覺,cheering。」

    「從創意點子到實際應用,仲有相當濓距離。進入角色之后,感到理論同實踐濓不同之處,收獲滿滿。」大三學生高煜燁說。

    在2017年春節之前,韓家儒等人在廣州地區大學生群體中做了一次問卷調查。從回收的150餘份有效問卷中發現有近8成人看好special day市場前景。

    黃佩瑩、陳茵婷告訴記者,團隊組織了大討論,將公司業務清晰分為三個item:友情、愛情同親情。圍繞這三大類設計不同濓情境產品,并制訂出三大Target:一是為人制作難忘濓場景。二是代人表達一些特別濓心意,比如說定制特別的禮物。三是推出整體創意節目,如party room布置、party上的特別節目等。

    為了增強宣傳推廣,他們很快註冊推出了special day微信公眾號,并同步在facebook上推廣。林家偉說,親戚朋友的生日是固定的,業務以吸收會員註冊為主,在會員的special day快要來臨前一個月,他們會自動提醒會員,同時會收集需求,收取訂金,著手準備。

    隨著創業路演的臨近,黃佩瑩等人發現,僅靠7個人的創意是有限的,而用戶需求是無限的。special day應該融入「互聯網+」概念,搭建一個線上平台,既能收集用戶需求,又可收集同學們的創意,然后軟件自動配對需求,special day團隊進行品質與費用評估監管。每完成一單,根據會員滿意度進行支付結算。只有不斷創新提高滿意度,平台才能獲得更多的收益。這樣對大家也有激勵。

    「這是一個龐大的產業鏈。」就讀工商管理系的韓家儒和陳茵婷認為:「下一步,仲計劃組建采購團隊,負責與各大餐廳、酒店聯繫,將他們的菜式同服務放在平台上,等special day會員參考,平台可以按點擊率、成交率來抽佣,餐廳酒店亦可以成為平台合作單位,這樣就創造出新利潤。另外,在定制special day禮物上,仲涉及龐大的材料商群體,前景廣闊。」

    在今年3月份舉行的「紫荊谷」創業項目路演上,暨大管理學院創業學院院長張耀輝評價special day項目說,從創意到執行,這7名香港同學很快進入角色,運營思路、協作精神表現突出,即使短期不能達到火爆的預期目標,但至少奠定了未來成功的基石。special day項目也獲得了首筆7000元的前期籌備資金。

    不一定成功但學會不放弃

    Special day項目成功路演后,就要轉入實際操作階段了,需要註冊公司、租用場地、聘請員工等,以籌備試運營。

    林家偉向記者坦言,學生身份是個問題。比如說自己這段時間正好要寫畢業論文、答辯。其餘幾位還在大二、大三,學業更緊張。另外現階段要專職經營一家公司,家長們也有不同意見,有的還計劃去英國作交換生,兩年后才能回來。甚至還有一名學弟兩門功課期末挂紅燈,現在是進退兩難。

    「我也想過,像比爾蓋茨那樣退學創業。可當年蓋茨是拿到了百萬美元的風投,我們還沒有這麼幸運。」林家偉說:「要把首家special day體驗店開辦起來,預算至少是30萬元人民幣。還需要在3個月內接到訂單,才能實現卷動發展。考慮到這些因素,公司運營目前暫停。現時一方面在設計公司LO-GO、註冊商標等,另一方面尋找風險投資。」

    另悉,校方很重視學生創業,也在積極幫助尋求風投資金介入。special day后續工作有可能隨時啟動。

    作為CEO,林家偉表示,即使最終沒有創業成功,又有什麼關系呢?正趕上了祖國「雙創」大潮,比起60多年前的李超人、四叔他們,幸運得多。最重要的是,經過這番嘗試,學到了書本之外的東西,更學會了對未來的不放弃。

    成功的榮耀和失敗的尊嚴一樣重要

    俗話云:自古英雄出少年。年少功成名就固然可喜,但少不更事是常態。縱觀當下神州大地普掀「雙創」大潮,年輕人面臨的機遇增多,成功的可能性增大,但失敗的幾率同樣不會小。

    筆者采訪到的這7名香港同學,算是一個典型。他們一方面對香港的童年記憶心生抱怨,另一方面又對社會生活充滿愛心,在創業之路的起步上,想到的是將童年的孤獨改造為成年人的喜悅。

    這件事本身就極具情懷。即便「七小寶」們目前的付出尚未收獲成功,七顆充滿正能量的心性已經影響社會。

    成功從來非易事,失敗亦非多壞事。在功利社會里,人們熱衷為成功者鼓掌站台,而對其背后的艱辛往往漠不關心?尤其對在創業中一路掙扎著的草根階層子弟,我們不妨有時多站在挫則者的立場反思: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能有多少雪中送炭?

    比如在這7名年輕人的創業困境中,如果能有一筆30餘萬元的創業金,即將畢業的林家偉或許真的走上了創業之路。哪怕最后不一定風生水起,這段經歷恐怕也會成為其攀向成功的墊腳石吧。成功者的榮耀和失敗者的尊嚴,一樣重要。李苑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