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生九十仍有夢 林亮再闖創業路
2017年 06月 12日 01:14    香港商报
 

    人生九十仍有夢 林亮再闖創業路

    年屆93歲的中國變形金剛之父、工業家林亮,兩年前創立新公司「得意創作」,將1948年生產的香港第一隻塑膠玩具鴨化身小黃鴨「LT Duck」,把自己「誠信勤」的人生座右銘注入當中,希望藉二次創業經歷,鼓勵年輕人探索新路,讓香港人一起憶起「獅子山下」不怕艱難的精神。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家傳戶曉的小黃鴨誕生於1948年,屬香港第一批塑膠玩具,當年是創意新作;現在,經典鴨進化成LT Duck,跳出水面,變身成為各類產品。永和實業主席林亮說,今日二次創業,一切都是機緣巧合,也源於自己對玩具行業仍然充滿「夢」。

    在很多人眼里,93歲應該是退休之齡,安享天倫之樂,但為何林亮在耄耋之年仍退而不休?「一切源於7年前,當時玩具業界籌備推出一本關於香港玩具歷史的書刊,於發布會中,我依照當年(1948年)創造的鴨仔玩具再版了一批送給當天嘉賓,原意只是希望提醒香港玩具業是一點一滴經營回來,豈料回響很大,所以我想,何不將這隻鴨仔注入更多新元素推出市場?」他說。

    「要做中國人自己的玩具」

    其后,林亮決定將這隻小黃鴨翻新再創造。首先,替小黃鴨改了個英文名叫LT Duck,L.T.正是林亮本人英文名的簡稱。

    「我透過這隻鴨仔,希望帶出兩個目的,首先是透過鴨仔本身訴說自己的故事,帶出做人不要怕艱難、要敢於拼搏,簡單講是希望大家了解『獅子山下』精神,像我當年那樣『三無』的人點樣去拼搏,點樣不怕艱難,點樣去思索,點樣去找尋門路;第二個目的,就是希望將鴨仔橫向衍生更多商品,衍生到各種各樣商品后,賣了有利潤后,將部分利潤回饋社會。」林亮說。

    今時今日,不少人都批評社會資源愈來愈傾斜,年輕人對前途迷惘,認為本港創業環境遠遜其他國家。對此,林亮認為,艱難永遠都存在,任何時代都存在難題,問題是視乎你有沒有動腦筋去克服它。

    「我今天的成功是一步一步建立,記得我7歲已立志做玩具,當時老媽子告訴我,日本人造玩具賣給中國人,把賺來的錢購買飛機大炮打中國。我那時天真地向媽說:『阿媽,如果這樣,那我長大后做玩具,咪唔使晒向日本人買囉!』」林亮憶述道。年紀輕輕的林亮心中早已種下了「要做中國人自己的玩具」的夢想。

    做經紀賺第一桶金

    「在香港,當時很多同學仔温工作都是看薪酬,不少同學月薪逾100元,我卻偏偏揀了份60元賣雜誌的工作,想的就是透過這份工去『識多濜人,識多濜英文』,識人即是有機會囉,識多點英文更加有學識,好像PLASTIC這英文都是從書本學回來,更發現原來PLASTIC有五顏六色,這個元素正好讓打仗打到天昏地暗的世界和平后有色彩,做玩具機會到了。」他說。

    林亮指出,除了自己立志外,要懂得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直言「良禽擇木而栖」。「120元我都唔做,我做60元那份工,因這份工更有前途,可以識多些人、學英文,在顧客中大膽說自己做經紀,我的想法一一實現……」

    「這份工作可幫我操練英語和建立人脈,尤其那個時代,買外國雜誌報章的不是富商就是銀行家,我的工作就是負責與顧客打交道,每個客人我都會問他們從事什麼職業并記下資料。后來,除了買賣報紙雜誌,我也開始當起經紀的角色,穿梭中環各式食肆,充當房屋及各類商品、家具中介,我人生的『第一桶金』就是幫人推介了一幢樓,并完成交易,賺了800元佣金。一年時間,我儲了幾千元,并轉行做工業原料代理。」他說。

    成功靠誠信勤

    林亮認為,每個年代都存在艱難,但每個年代也有屬於自己的機會。「問題只是,如果你有點子,有沒有付諸實行,有沒有遇到困難時願意放下身段去謙虛求教;如果你有橋又没本錢,你有没透過自己的人脈去求人?」

    他憶述道,當年自己也是「三無」出身,即是「無錢、無技術、無從商經驗」,所以揀做雜誌檔攤也是想儲人脈、儲本錢。當賺夠創業第一桶金后,便決心要實現兒時夢想,因而其后轉行到一間工業原材料公司協助老闆開廠生產塑料制品,那間廠叫永新塑膠廠。

    當開創事業時,創業者總希望能夠找到成功的捷徑,最大目標當然取得大企業的青睞,從而有銀彈背后支持。林亮認為,成功從沒有捷徑,只有憑着「誠信勤」才可打動合作夥伴,讓生意愈做愈大。

    就以他與孩之寶(Hasbro)合作可見一斑。1962年孩之寶想找香港玩具廠代工生產G.I. JOE,經工商署介紹找到林亮,但林亮有自知之明,覺得自己廠房規模不夠大,主動提出不接這張巨額訂單,寧願介紹可靠的行家給對方,對方也回判公仔衫給他做。跟業內的合作關系,就是這樣建立的。

    林亮指出,雖然表面上他好似損失了這難得的機會,但孩之寶公司卻對其說實話的處事方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為日后的合作奠下基礎。「我向來做生意就堅持『誠信勤』三個字,就是誠實、有信用及勤力,就這麼簡單了。」他說。

    的確,孩之寶與林亮的交情頗深,孩之寶每年更贈送了一個樣子和林亮一樣的G.I. JOE公仔予林亮,林亮接受采訪時更展示每隻公仔,還中氣十足叮囑攝影哥哥記得幫他影個靚Pose。

    「中國變形金剛之父」的由來

    70年代,香港玩具業開始走向巔峰,成為世界第一出口地。永和實業也集中做OEM業務,孩之寶、Hallmark、Sanrio、迪士尼等

    都成為客戶。林亮說,70年代初替Sanrio生產Hello Kitty,一張單就已經是1200萬隻。

    他喜愛與作風「乾净」的公司交手,一直拿緊宗旨,若感到對方變質,就停止合作,免得下屬難做。即使改革開放之初,與內地干部周旋,也講明不做齘底交易,不送電視、不陪喝酒。「若有客要索回佣,我要收據,即是讓他無法入自己袋。我沒有發大達,因我唔識撈,只能穩打穩紮。」

    改革開放后北上開荒

    內地未開放時,林亮曾在台北買地建廠;1976年他跟中華總商會的工業考察團,到了上海、天津、北京、瀋陽、撫順五個城市,一看,就說這個國家沒希望了。「美國連太空都上了,內地的工業仍停留在原始時代,仲話工業救國,點救?」口里如此說,其實他已心思思籌謀回內地振興工業,連續三年參加考察團,待1978年他聽到鄧小平訪問日產汽車廠后說了句「現在才知道什麼是現代化」,那刻就相信內地政府改革的決心,開始落實部署。

    1978年,他率先於在東莞物色了一間「爛無可爛」的舊廠房作試金石,成事后再回家鄉南海開廠,6年間工人增至2萬人。1996年,他又率先走出珠三角,到清遠連州開廠。

    林亮一直是香港玩具業界的先鋒,他敢於汲取外國成功經驗,緊貼行業脈搏,70年代已生產電子玩具,於內河源廠房就專做電子產品。於內地,他更被譽為「中國變形金剛之父」。

    事緣1988年,林亮說服孩之寶打開中國市場,成立合營公司,不只代工生產,更兼營銷售,於廣州花園酒店開發布會,把孩之寶逾20款玩具列陣,請內地百貨公司和玩具店負責人到來,個個都選了變形金剛作打頭陣,結果這款玩具在上海正式推出,一天就賣光,時至今天,變形金剛仍是內地男孩子最熟悉最熱捧的玩具之一。

    談及D嘜認證,他坦言,LT DUCK已成為一個被公認的香港品牌,并在2017年1月9日取得D嘜認證獲獎證書。「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政府新聞處早於去年9月與我簽約,授權他們設計將其成為慶回歸6款圖案之一。」

    「我隻鴨仔是1948年的產品,轉型前身,反映了幾代人的回憶外,還有勵志作用,讓年輕人知道我們建立玩具王國當年,點樣拼搏、點樣捱更抵夜,才達到今日的成果。」他說。

    現今年輕人唔夠搏

    林亮有兩個兒子,一個從政,一個帶領兩個孫及負責玩具生產。對於有兒子從政,林亮表示,自己本身對政治好麻木,但兒子偏偏就喜歡從政,這是他的興趣問題,也阻止不了。

    「我太民主,學毛主席話『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依家連孫都想從政。」他笑言。其實能服務社會及兼顧業務是件好事。

    兒子從政開明不阻止

    為何不將公司上市?林亮指,將原有公司交棒予仔女,公司的決定權就交了予他們,自己不想花太多精神,上市公司有很多問題、傷腦筋的事。「我自己做,唔使向股東交代」。若仔女想將公司上市,他說:「我不會反對,我好民主。」

    見證回歸20年,如何看回歸20年的香港?「對我來說,看到很多變化,但對我們行業沒有大影響,有變化,就是人的問題,看到年輕人問題,呢班年輕人是不夠拼搏,我們以前做工廠時,一樣租間尾房,入房門就要上床。我們捱世界時,香港已有很多有錢佬,我們都從未妒忌人家,看到人家有錢,自己咪更拼搏,心里會想着終有一日自己也會有錢的。」

    林亮說:「現今年輕人不夠刻苦耐勞,不夠謙虛求進步,只顧一味『你又好澫啦!』我們『好澫』背后,同樣和他們一樣困難,我1946年從內地來香港,一無所有,從無到有,我也幫過很多人都是一無所有,但他們都謙虛求教、又肯拼搏迎難而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