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正確認識促成好事雙城論壇7.2登場
2017年 06月 20日 02:19    香港商报
 

     正確認識促成好事雙城論壇7.2登場

    【香港商報訊】當蔡政府還沈浸在巴台「斷交」羞辱感的憤怒中,透過陸委會誣衊此刻正於福建舉行的海峽論壇空泛不實之際,台北市與上海市昨日就同步宣布,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於7月2日在上海舉辦,台北市長柯文哲將親自參加。

    將簽署合作備忘錄

    近期的兩岸極不平靜,台灣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無緣世衛大會,緊接著巴拿馬轉投一中懷抱,與台灣「斷交」。但台當局不思進取,反而從各種途徑抨擊大陸,甚至在國際上宣揚「台獨」。無疑,在這種情况下,雙城論壇仍能如期舉行,說明大陸堅持「九二共識」意志不可動搖,持續推動兩岸交流的決心沒有改變。

    據了解,雙城論壇敲定7月2日在滬登場,台北方代表為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方代表為上海市長應勇,兩人將一同出席開幕致詞。今年雙城論壇將在上海東方濱江大酒店舉行,在「健康城市」的主題下,規劃「社區衛生」「環保」「智慧城市與民生服務」「青創產業」等4個子題。其中,「青創產業」持續搭建政府與民間交流平台,促成兩岸青年交流,探討創新共贏模式。

    雙城論壇還將簽署台北市立大學與上海大學學術交流、台北市內湖區與上海市浦東新區、兩市推廣籃球運動、消費者權益保護等4項交流合作備忘錄。此外,今年雙方特別安排台北、上海高中生街舞互動交流表演,希望藉此讓兩市高中生更認識彼此,搭起友誼橋梁。

    柯P善意是促成關鍵

    毋庸置疑,雙城論壇是去年蔡英文上任,兩岸正式官方往來全面中斷后,迄今依然維繫住的雙邊唯一官方正式往來,尽管是地方層級。其中的關鍵因素,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對上海台北交流的性質有正確的認知。如果說蔡英文企圖以「維持現狀」、「不挑釁」回避「九二共識」的大陸政策策略,在「斷交」事件后已經證明完全失敗。反觀,柯文哲雖自稱自己是「墨綠」,但畢竟仍是無黨籍身份。雙城論壇這次得以繼續舉辦,與柯文哲日前透過台灣媒體專訪說出,兩岸關系有別於國際關系,強調「兩岸是命運共同體」等言論有絕對的關系。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就直言,柯文哲的善意是本屆論壇能舉辦的重要因素,包括先前「兩岸一家親」的論述。他說,柯文哲「非常務實、在兩岸關系的立場上很清楚」。

    回看柯文哲上任以來,上海台北已成功舉辦兩屆論壇,簽署包括市政、文化、醫療等方面內容的6項合作協議,使上海台北的合作交流,不僅沒有因為台灣政治版圖的改變而停止,而且相對來說取得了新的發展。今年雙城論壇的舉辦,再次向台灣說明,大陸歡迎對兩岸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的人士到大陸交流。

    正因為柯文哲在兩岸論述上的正面性,外界關注柯文哲此次上海行程,是否會宣示新的兩岸論述,又是否會私下與應勇會面?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陳思宇回應稱,柯文哲會秉持2015年的基調。而所有行程都是公開,論壇登場日期7月2日也是雙方協議好的時間,沒有刻意避開中共7月1日的黨慶時間。

    改善兩岸鑰匙在蔡手

    另外,有分析指出,透過雙城論壇的成功達陣,柯文哲也展現出,兩岸關系是有機會在藍綠之外走出第三條路的。無疑,這對在兩岸關系面臨坐困愁城困境的蔡英文來說有著很多啟示。

    其實,蔡英文及民進黨對兩岸關系的重要性是有所認知的。最近,一班被譽為民進黨的「明日之星」的縣市長們,紛紛表態要「親中愛台」、「和中」、「知中」;這些言論是否別有用心暫且不論,但「真心」也好,「惡意」也罷,有一點是明確的,就是這些民進黨大佬們認識到,沒有穩定的兩岸關系,台灣的發展必是水中撈月。

    民進黨內要求「凍結台獨黨綱」,向大陸表達善意的聲音再次響起。當初投票給蔡英文和民進黨的選民們,也要求蔡英文改善兩岸關系。改善兩岸關系,鑰匙就在蔡英文手邊。承認「兩岸同屬一中」,說清楚兩岸關系的性質,海峽上空就會雨過天晴,甚至呈現七色彩虹。關鍵就在於蔡英文的決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