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賴神逼宮小英疑謀大位
2017年 06月 20日 02:21    香港商报
 

     直言接受「九二共識」不是問題

     賴神逼宮小英疑謀大位

    【香港商報訊】台巴「斷交」后,兩岸僵局愈加難解。就在此際,台南市長賴清德與民進黨立委許智杰,不約而同提出對「九二共識」的新看法。正在美國訪問的賴清德更是連續兩天推銷自己的「親中愛台」論述,直言廢除「台獨」黨綱和接受「九二共識」都不是問題,形同是對蔡政府兩岸僵局「開藥」,被政壇解讀為「有取大位的企圖心」。對此,民進黨急忙滅火,有立委直言,兩岸關系要如何做,不是一個市長說了算。分析認為,賴清德的「政治動機」尚不明,但凸顯民進黨內部對兩岸困局焦躁不安,但要尋求大陸認同,恐怕還需回到「九二共識」。

    綠委提「條件九二共識」

    蔡英文上任后,多次強調兩岸應該維持現狀,但在大陸眼中看來這道兩岸關系難題,始終是一份尚未完成的答卷。賴清德當地時間17日在紐約對當地近千名的台商發表演說時,提到兩蔣是「反中」,馬政府是傾中,沒有著墨台灣的地位,李登輝則是「兩國論」、陳水扁是「一邊一國」,以台灣為核心,但與大陸的關系卻是一刀切斷,自己提出的「親中愛台」既愛台又親中。

    而他昨日進一步闡述「親中愛台」表示,接受「九二共識」不是問題,問題是在「一國兩制」,台灣人民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他表示,廢除民進黨「台獨」黨綱也不是問題,下一個問題是你接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

    賴清德認為,兩岸應該要以對話取代對抗,以溝通取代圍堵;「親中愛台」最主要的意義是以台灣為核心,向大陸伸出友誼的雙手,希望透過交流能夠達到了解、理解、諒解、和解,然后和平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同樣來自南部的立委許智杰,昨日就他提出的「條件九二共識」表示,不一定要和大陸敵對,若在政治民主、尊重人權、經濟富裕等條件下,可與大陸討論「九二共識」,創造朦朧美和模糊的平衡點。此舉被認為是論述向藍營傾斜,不排除爭取兩岸話語權。

    新潮流系動見觀瞻

    賴清德向來擁有高人氣,外界認為他將來可能挑戰大位,賴的所言所行動見觀瞻。「親中愛台、接受九二共識不是問題」等說法,從長期「獨派」色彩鮮明的賴口中說出,民進黨不能等镕視之。許智杰出身高雄,對於因為兩岸僵局,造成民間各式交流的停擺,自然也有選票壓力。尤其是,賴清德和許智杰都屬新潮流系,更是「英派」黨內最大的對手,加之許智杰與高雄市長陳菊關系密切,背后是否有政治操作,尚待觀察。

    而賴清德一席話傳回台灣,馬上引發政壇關注,尤其黨內雜音頗多。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急忙滅火指,賴清德沒有主張廢除「台獨」黨綱的說法,對於部分斷章取義的內容,民進黨沒有評論。「總統府」則稱,經過了解,這是媒體斷章取義的錯誤報道,類似扭曲原意的操作并不恰當。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賴清德是地方首長,無法針對兩岸的政治關系,有任何動作,兩岸關系要如何做,不是一個市長說了算。「九二共識」只是名詞,目前大陸要的是「九二共識」的內涵,如果沒辦法接受一中原則,不管再用任何名詞,大陸都無法接受。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也說,民進黨目前的兩岸政策沒有改變,沒有必要對賴講的每一句話都做過度解讀。

    前立委沈富雄認為,賴清德近來的表現,顯示民進黨地方諸侯的不安。他形容賴是「在海外牛棚練變化球」,不無為2020大選「暖身」的味道。他指出,同為新潮流系的立委許智杰提出「條件九二共識」,在大陸壓力來到臨界點、蔡英文氣勢又如此低迷之際,這會不會是新潮流「有計劃的集體松動」?未來發展不能小看。

    世新大學教授游梓翔也認為,這是蔡政府面對答卷束手無策,被狠狠打臉只能繼續忍痛裝睡之際,賴神出來搶答的答案。賴的「親中愛台」確實比蔡的裝睡拒答要積極得多,特別是從民進黨人口中說出「親中」。

    論述不完整難獲認同

    游梓翔認為,雖然尚不能排除賴清德只是造勢話術,未來有改口「耍賴」的可能性,但現階段而言,賴神的「親中」至少有兩項意義:一是民進黨終有人體認到,在國際局勢與兩岸現實下,搞「仇中」「恨中」「遠中」「抗中」沒有出路,完成答卷要靠「親中」。二是這等於間接承認了,過去透過「仇中」「恨中」「遠中」「抗中」制造的兩岸冲突與藍綠矛盾對台灣不利,無論政治問題如何處理,「親中」可以是台灣共識。

    不過,沈富雄強調,面對賴清德「親中愛台」的說法,北京可能會有「小喜」,「但北京也沒那麼笨」,因為賴清德的「親中」「愛台」,前「中」并不包含后「台」,對北京而言,那就是「隱性的兩國論、偽裝的台獨」。

    令人疑竇的是,賴清德提出親中愛台,對於如何「親中」,卻沒有完整論述,這雙友誼之手如何伸出,沒人了解。賴自認「親中愛台」的「完美」論述,是否禁得起考驗?能否得到綠營認同?還待觀察。不過分析指出,不管什麼論述,兩岸的關鍵問題是政治立場認知,最終還是要回到「九二共識」上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