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郭董:競購東芝未出局
2017年 06月 23日 02:40    香港商报
 

    怒撕報紙炮轟日府

    郭董:競購東芝未出局

    【香港商報訊】東芝日前決定優先與日韓美交涉出售旗下記憶體事業,媒體將之解讀為鴻海出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日怒撕相關報紙,直言鴻海還有5成以上把握。但他認為鴻海蒙受莫須有罪名,此案走到現在是高科技的大騙局,日本經產省特定官員把東芝推向不可知未來。

    指日官員公報私仇

    鴻海求娶東芝過程曲折,東芝半導體競標案,東芝在6月21日發表聲明,將優先選擇日本產業革新機械(INCJ)與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的美日聯盟出售股權,鴻海搶親東芝恐落空。法人指出,日本政府可能是有戰略上的考量,因為鴻海之前已經取得夏普,不想讓鴻海太過壯大,也希望讓東芝留在國內。

    一天之后,鴻海集團在土城總部大禮堂舉辦股東會,郭台銘會后親自見媒體,首度公開揭露談判細節,并且重砲抨擊過程不公平。

    對於台灣有媒體報導鴻海在東芝案「出局」,郭台銘怒撕報紙上的標題,并透露在投資夏普案上,他沒有按照日本經產省商務情報政策局長安籐久佳的指示做事,因此安籐在東芝案上挾私怨阻擋。郭台銘形容整件東芝半導體交易案,從頭到尾就像高科技大騙局,也是一個國際笑話。日本官員為了私怨,是把東芝丟進不可知的未來。郭台銘說,鴻海還有機會,至少有5成把握,他也請大家拭目以待。

    他指出,外界說鴻海標到東芝記憶體,會將技術外流,但是都拿不出證據。他指出,現在優先取得協商東芝記憶體的陣營,資金才有問題。此外,私募基金若取得東芝記憶體,會不會轉賣,也是有問題。

    赴美投資快有定案

    除了競購東芝半導體,鴻海投資美國也是外界關注的重點。最近有傳聞,鴻海和夏普可能在美設立兩家液晶面板廠,一家是用於智能手機等中小型面板廠,還在探討建設生產面向電視的大型液晶面板的工廠。

    郭台銘就此表示,赴美國投資計劃名為「flying eagle」,7月底到8月初就有定案。郭台銘指出,已經與3個州長見過面,下次要跟另3個州長見面。鴻海與合作夥伴一起推進在美投資,不僅是建設工廠,還將建立整個供應鏈。

    至於投資規模,郭台銘笑說,會比先前軟銀社長孫正義爆料鴻海赴美投資規劃70億美元還要多,可能也會超過100億美元,因為是全產業鏈布局,相關計劃可能為期5年。對此,台經濟部長李世光回應,期望企業提升競爭力同時,也能回到島內來。

    另外,外界關注鴻海未來布局,郭台銘表示,鴻海轉型、台灣都需要人工智慧發展,這也是鴻海延攬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擔任獨董的因素。鴻海集團要打造成智能制造、人工智慧的大數據公司。

    據悉,鴻海股價今年以來上漲了36%,因此郭台銘的净資產已經飆升至70億美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