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川茂縣山坍 埋百餘人
2017年 06月 25日 00:56    香港商报
 

  川茂縣山坍 埋百餘人

  逾千警力連夜搜救

  【香港商報訊】24日5點45分,四川省阿壩州茂縣疊溪鎮新磨村新村組富貴山山體突發高位垮塌,垮塌方量巨大,約800萬立方米,堵塞河道約2公里。截止至目前有62戶120餘人被掩埋。經專家現場踏勘初步分析,這是一起降雨誘發的高位遠端崩滑碎屑流災害。現場成功救出3名被困人員。截至本港時間25日零時,已知118人失聯,發現15名遇難者遺體。

  人員生還概率非常小

  據參與搜救的地質專家介紹,山體高位垮塌被掩埋的人員生還的概率非常小,特別是現場搜救作業面狹窄,大規模救援力量難以展開,為避免塌方體進一步垮塌引發次生災害,搜救中也不能大面積深度挖掘。

  目前,公安消防和武警官兵、幹部和民兵、交通施工、礦山救援等1000餘名救援力量和醫療救護人員,以及153輛機具車輛,正在現場全力有序開展救援工作。氣象預報,未來三天茂縣疊溪鎮仍多陣雨,對救援不利。

  村子消失 只剩土石

  據中新社記者現場報道,數十輛挖掘機、推土機在山谷裏的石堆上作業,與黑色的滑坡體相比,原本龐大的機械設備遠遠望去竟小如螻蟻。村子沒有了,只有幾百萬立方米土石在山谷中鋪開,汽車大小的巨石隨處可見。滑坡體下方,河水湍急、渾濁。雨時斷時續。

  四川省消防總隊總隊長劉賦德在救援現場告訴記者,他們共調集了116輛救援車輛,將近640多人。「但災害面非常大,(土石)厚度沿坡越來越厚,給我們的搜救帶來非常大的困難。」他說,現場的救援人員被分成了50多個小組,目前已探測了三分之二的受災區域。

  習李批示搶救生命第一

  災情發生後,省、州、縣立即啟動一級響應和應急預案。省、州、縣黨政主要領導趕到災害發生地,實地察看災情,調度指揮。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和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現場召開會議,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重要批示,強調目前以搶救生命為第一要務,有序調度救援力量,科學高效開展救援工作。決定成立搶險救災指揮部,分現場救援、醫療救護、交通保暢、轉移排險、群眾工作、資訊宣傳等6個工作組全力開展工作。

  國務委員王勇率國務院工作組緊急趕赴現場,指導應急救援和善後處置工作。

  事故現場救出一家3口

  新華社報道稱,當天災害事故現場已救出一家3口。目前經過緊急救治,3名傷員無生命危險,但這家人還有一名孩子仍在掩埋體下。

  據阿壩州茂縣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陳安弟介紹,該院於11時45分收治了3名獲救傷員,是一家三口。丈夫頭皮裂傷,妻子左下肢軟組織損傷,僅38天大的嬰兒口腔吸入部分泥沙。目前,經過緊急救治,3名傷員已無生命危險,正在醫院住院接受進一步救治。

  地動山搖 石泥灌入

  據幸存的肖燕春回憶,大約早上5點多接近6點,剛出生1個月多的兒子突然哭鬧起來,她便起床給兒子換尿布。尿布換好準備躺下繼續睡覺,突然聽到門外「呼呼呼」地響,地動山搖,她以為地震來了,抱起娃娃準備往外跑。此時,只見石頭、水、泥巴一個勁地往屋裏灌。顧不上那麼多,肖燕春抱著娃娃逃到安全地帶。在肖燕春身後,整個村子都被掩埋了。然而事發時,家裏還有外婆、父母及2歲多女兒,可惜他們未能逃出,生死不明。

  滑坡體積落差破壞性大

  國土資源部啟動地質災害二級應急響應。據國土資源部專家初步分析,此次新磨村發生的地質災害確定為山體滑坡,滑坡體大概有1800萬立方米,滑坡最大落差約1600米,平面滑動距離2.5千米至3千米。這意味著滑坡體的體積、能量和破壞性都很大。

  據悉,首批由四川省人民醫院專家組成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13人、4輛救護車及救援物資,通過空中轉運通道,已出發前往茂縣災區,救治傷員。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的救援人員也已經集結待命,準備出發。

  此外,24日14時35分,國網四川電力救援隊50人已經抵達茂縣山體滑坡現場,同期抵達的還有3噸電力應急物資。現場小雨不斷,給搶險救援工作帶來一定難度。

  據了解,四川省交警部門開闢從成都主城區到災區專用救災通道,從德陽、綿陽、眉山3市抽調130名警力趕赴災區做好沿線執勤值守,全力保證救援「生命線」暢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