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卡抨斷交國干涉主權
2017年 06月 25日 01:01    香港商报
 

  回應13項復交條件

  卡抨斷交國干涉主權

  【香港商報訊】據卡塔爾通訊社當地時間昨日報道,卡塔爾政府通訊辦公室主任賽義夫發表聲明說,斷交國向卡國政府提出化解斷交危機的13點要求,是對卡國主權的限制。卡國政府正在仔細研究斷交國的具體要求,以便予以答覆。卡塔爾《東方報》主編賈比爾說:「沙特等國提出的要求就是監護人對被監護人的要求,簡直是政治玩笑」。他希望國際社會對此進行強而有力的干預。

  再證海灣四國非為反恐

  賽義夫在聲明中說,媒體所披露的斷交國向卡塔爾提出的要求,再次證明卡塔爾所說的「斷交國對卡國的封鎖不是為了反恐,而是為了限制卡國的主權,是對卡國對外政策的干涉」。卡塔爾大學教授哈希姆在社交媒體網站上發文說,「如果需要滿足這些要求來換取解除對卡塔爾的封鎖,那麼就讓封鎖持續到永遠吧」。

  據埃及國家電視台23日報道,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已向卡國提出13點要求,包括關閉半島電視台和限制與伊朗的聯繫等,作為解決目前斷交危機的條件,并限定卡塔爾在10天內滿足上述要求。這些要求已由科威特轉交給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工作人員則回應稱,要求關閉該電視台是犯罪行為。

   半島電視台誓捍言論自由

  半島電視台阿拉伯語頻道主管希拉拉在采訪中表示,電視台的工作方法是公正的,也不取決於政治日程。他又指,該電視台的辦公室在60多個國家開設,多國總統都接受過該電視台的采訪。「我反對關閉任何媒體的要求,因為這是破壞言論自由的人權。如果談的是關閉BBC或其他電視台,我還是會保持同樣的立場」。

  此前,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曾表示,卡國不會討論「內政」問題,磋商僅限於涉及「集體安全」的要求,稱卡塔爾不會接受「外國的命令」,拒絕任何涉及半島電視台的討論。

  據悉,半島電視台成立於1996年,是一家立足阿拉伯、面向全球的國際性媒體,其總部位於卡塔爾首都多哈。此前,阿聯酋、沙特等國曾宣布,自5月24日起屏蔽卡塔爾媒體,其中就包括半島電視台。

   「中東CNN」被指得罪人多

  有分析認為,半島電視台堪稱卡塔爾在國際社會的最知名品牌,該台有「中東CNN」之稱,歐美國家對它的印象可能是往往與西方主流媒體唱反調,但其實在阿拉伯國家之間,半島電視台亦是得罪人多。半島電視台開台不久便因為經常批評中東國家領導人,收視人數爆升,之后因為多次獨家播放「基地」領導人拉登的錄影講話,全球聞名。「阿拉伯之春」爆發后,半島電視台一直支持各地反政府示威者,報道手法亦愈趨親伊斯蘭主義者。

  而這份13項要求曝光亦帶出「泄密」的問題,阿聯酋外長加爾加希於Twitter批評稱,卡塔爾披露這些文件,是要以「幼稚方法」嘗試中止調解,他們對這些手段早就習以為常。加爾加希稱卡塔爾應認真看待有關要求,否則將會導致關系惡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