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復興號今首發 領跑世界
2017年 06月 26日 00:41    香港商报
 

       復興號今首發 領跑世界

    【香港商報訊】具有完全知識產權的兩列中國標準動車組,25日被正式命名為「復興號」,26日將率先在京滬高鐵兩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橋站雙向首發,分別擔當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車。

    這標誌著中國鐵路技術裝備達到了領跑世界的先進水平。「復興號」2012年開始研發、2014年完成方案設計、2015年下線、2017年正式亮相。

    每小時可達400公里

    首先是自主。大量採用中國國家標準、行業標準、中國鐵路總公司企業標準等技術標準,是「復興號」最突出的特點。在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84%,試驗速度可達400公里/小時。其中,「復興號」整體設計以及車體、轉向架、牽引、制動、網絡等關鍵技術都是中國自主研發,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

    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復興號」標誌著中國高速動車組技術全面實現自主化、標準化和系列化,鐵路技術裝備達到了領跑世界的先進水平。

    異常自動報警限速停車

    其次是安全。為確保安全,「復興號」設定智能化感知系統,全車部署了2500餘項監測點,能夠對走行部狀態、軸承溫度、冷卻系統溫度、制動系統狀態、客室環境進行全方位即時監測。一旦發現列車異常,就會自動報警或預警,自動採取限速或停車。

    不間斷充電 全覆蓋WiFi

    最後是舒適。「復興號」車廂內實現了Wi-Fi網絡全覆蓋,設定不間斷的旅客用220V電源插座;冷氣機系統充分考慮減小車外壓力波的影響,通過隧道或交會時減小耳部不適感;列車設有多種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據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線環境。

    推動中國高鐵走出去

    目前,中國高鐵正進入飛速發展期。據官方數據,截至2016年底,中國高速鐵路運營里程已突破2.2萬公里,佔世界高鐵運營總里程的60%以上,位居世界第一;高速動車組已累計運送旅客60多億人次。

    高鐵已經成為「中國製造」的一塊金字招牌。在此情況下,「復興號」的亮相,對加快中國高鐵「走出去」,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該負責人透露,今後將以「復興號」標準動車組為平台,根據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實際需求,量身打造,設計研製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動車組成套技術和產品,積極拓展國際市場,推動中國高鐵「走出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