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金融開放提速又提質
2017年 06月 26日 00:44    香港商报
 

     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6月20日在「2017陸家嘴論壇」上指出,「金融服務業是競爭性服務業,受益於對外開放,還要進一步擴大開放」。這釋放一個重要的政策信號,中國金融服務業將有望開啟更大力度、更高層次的雙向開放。

    而次日凌晨,MSCI明晟宣布將中國A股納入基準新興市場指數的計劃,中國向全球投資者開放市場的努力終於獲得期待已久的認可。

    與此同時,人行正式公布境外投資者可使用自有人民幣投資「北向通」,「債券通」有望在今年7月正式開通。

    這一系列舉動至少說明了一點,中國金融開放駛上了快車道。

    中國主動擁抱開放

    2001年12月11日,中國正式加入WTO,拉開了中國金融服務業大力度開放的序幕。在《中國加入WTO議定書》中,銀行、證券、保險業就對外開放做出了具體承諾。一是擴大外資銀行在中國可從事的業務範圍,逐步取消對外資銀行開展外幣業務、人民幣業務、營業許可等方面的限制;二是允許外資進入中國金融市場開展股票和債券的承銷和交易業務;三是擴大開放地區。這就要求中國金融服務行業要以更積極的姿態主動擁抱開放,加強國際合作和戰略布局,在開放中跨越式提升核心競爭力,贏得競爭和發展主動權。

    經過十六七年的持續努力,中國金融開放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如2014年11月17日開啟了股市的「滬港通」,2016年又開啟了「深港通」,而今A股又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國際資本進入中國內地股市的壁壘基本消除了;

    如7月份即將開啟「債券通」,相當於開放資金進入大陸市場。據悉,境外投資者的投資標的債券為可在銀行間債券市場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種,包括國債、地方債、政府支持機構債、政策性銀行債、商業銀行債、非銀行金融機構債、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企業債、資產支持證券等。境外投資者既可以通過參與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認購方式,也可以通過二級市場買賣方式,投資於標的債券。

    推中國金融上台階

    A股被納入MSCI意味著內地股市國際化進程跨出了重要一步。這一步不僅給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帶來重要機遇,也會讓國際資本市場因A股而更加豐富。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走入中國、中國走向世界是一種大趨勢,就像之前人民幣進入SDR一樣,從歷史趨勢來看這是一大步。

    從7月開始,境外投資者就有可能進行債券現券交易,未來交易工具將逐步擴展到債券回購、債券借貸、債券遠期,以及利率互換、遠期利率協議等交易,這是中國證券市場國際化大戲開演的重要標誌。

    近年來,伴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程度的不斷提升以及金融改革的不斷深入推進,金融機構走出去步伐明顯加快。從對外投資規模來看,中國境內金融機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由2011年的704.38億美元上升到2016年末的1989.96億美元,5年內增長1.8倍。在保險領域,伴隨著監管政策的逐步放開,險企也競相開展了多渠道、多層次的走出去。境內證券公司以香港為突破口,積極踐行國際化。截至2016年末,26家上市券商中,已有20家設立了香港子公司;A+H券商增至8家,香港市場已成為境內證券公司補充資本的重要渠道。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