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嚴防侵權 名牌搶註「山寨」商標
2017年 06月 26日 00:4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內地媒體報道,最近,有網友發微博說:大白兔奶糖為了保護自己的商標註冊了十幾個近似的商標:大灰兔、大黑兔、大花兔等。這讓品牌保護再度在網上引發熱議。知名品牌為防山寨,紛紛搶注「山寨號」,以此作為自家的防禦商標,這已經不是個例。對此,專家呼籲構建社會誠信體系。

    大企業搶注防禦商標的背後是防不勝防的「傍名牌」侵權事件,就訴訟層面來說,呈現了逐年遞增趨勢,這與經濟高速發展以及企業維權意識提升都有關係。

    事實上,不僅非知名商標的持有人維權難,知名商標甚至馳名商標的持有人維權也不容易。據了解,為了保護自己的商標,正宗的「大白兔」奶糖的生產廠家,就註冊了「大灰兔」「大黑兔」「大花兔」等多個近似商標(圓圖);小米公司註冊了「大米」「藍米」「黑米」「紫米」「橙米」「綠米」「黃米」「桔米」等。而擁有「雪碧」商標的可口可樂,也註冊了「雷碧」商標。

    維權自保防禦註冊

    為何要自己註冊「山寨」商標呢?北京市君本律師事務所律師王飛解釋,根據《商標法》的規定,申請註冊的商標,同他人在同一種商品或類似商品上已經註冊的或者初步審定的商標相同及近似的,由商標局駁回申請。然而,認定商標是否「近似」,儘管有嚴格的標準,但商評委也有很強的主觀性,「你不註冊可能會被別人註冊了」。

    王飛表示,《商標法》的一般原則是「註冊在先」,也就是說法律只保護依法首先申請註冊該商標專用權的企業。如果其他企業搶先註冊了與自己商標名稱「近似」的商標,又改變了字形和設計形式的話,想要認定對方商標侵權,不僅維權成本高,而且獲賠概率低。

    而自己搶注則可避免今後的麻煩,也可避免「山寨」商標給自己的品牌帶來不良影響。這種做法被業內稱之為防禦性商標註冊。

    加大力度保護老字號商標

    不過,工商總局也在加大商標專用權保護力度,大企業今後可能會減少防禦性商標的註冊。工商總局有關負責人日前指出,今年將加大對馳名商標、地理標誌、涉外商標專用權保護力度,加強對老字號商標的註冊保護;堅決遏制違反誠信原則、惡意攀附他人商標聲譽或佔有公共資源等惡意商標搶注行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