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習主席視察是對港的極大關心支持
2017年 06月 26日 01: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9日至7月1日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并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回歸20周年,是今年國家和香港的大事、喜事,習主席在這一重要的歷史時刻視察香港,與市民共同見證本港發展的又一個新階段,意義重大,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高度重視,是對香港的極大關心鼓勵和支持,市民對此倍受鼓舞,紛紛翹首以盼,歡迎習主席蒞港!

    習近平與香港緣分頗深,在地方主政期間,曾多次以不同身份率團來港,招商引資,洽談合作。擔任國家領導人后,他對涉港工作一直高度重視,知港懂港,對香港的情况瞭若指掌。2008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蒞港,檢查奧運馬術比賽籌辦工作并視察香港特區,在不到50個小時的行程中,一共出席了19場重要活動,與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進行廣泛接觸,深入體察民情,密切關注民生。視察香港期間,習近平多次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關注,并重申中央對香港發展前景的堅定信心,讓市民體會到國家領導人對港人的深情厚意,感受到中央對香港關愛有加。這一切,港人至今記憶猶新。

    習主席在多個場合亦談到過香港問題,對香港發展之路該怎麼走,洞燭入微。港人所熟悉的內容包括:「一個方針」——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兩個宗旨」——要牢牢把握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兩個根本宗旨;「三個有機結合」——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异、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四個不」——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不改變、不動搖,切實維護「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要堅持依法治港,堅決維護基本法和中央的權威;等等。「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不可動搖的基石,這些重要論述,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成為香港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指南。正如中央駐港聯絡辦主任張曉明指出,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針對香港形勢發展變化的新情况,審時度勢,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指導「一國兩制」實踐,穩妥應對香港出現的各種复雜局勢,領導對港工作取得新突破、新進展、新成就。這是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面對種種難關卻能處之泰然、平穩推進的最重要保證。

    香港回歸20年,中央一直是支持香港的最堅強后盾,每個關鍵時刻,都給予及時的支持和幫助,為本港社會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為香港發展立牌指路。習主席此次視察香港,再次表明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信心、關心、愛護和支持,表示中央堅定不移地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這是對香港的最大鼓舞,期待習主席帶來中央最新的精神和指引,激勵香港社會把握機遇,應對挑戰,聚力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解決深層次矛盾,促進社會穩定和諧,共同開創新的局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