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文翠珊百億財援 換北愛黨挺組閣
2017年 06月 26日 23: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英國首相文翠珊與北愛民主統一黨昨日達成協議,保守黨將因此在議會擁有足夠的選票,以通過女皇的演講和財政預算。據悉,北愛民主統一黨支持保守黨組閣,該黨10名議員將支持組建少數派政府;而英國政府則為北愛提供10億英鎊(約近100億港元)的財政援助。此前,兩黨之間的談判已持續超過兩周。

    北愛民主統一黨黨魁范愛玲與文翠珊昨日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會面。文翠珊隨后表示,北愛民主統一黨將在女皇演講投票、預算、英國脫歐立法和國家安全立法方面支持保守黨,在英國脫歐之際,該份協議給予了該黨所需的確定性。范愛玲則說,已與英國保守黨達成聯合執政協議,協議指導原則是國家利益至上,與保守黨簽署的協議將全文公布。保守黨要員對聯手不安

    保守黨和北愛民主統一黨共擁有327名議員,占下議院650名議員中僅過半。兩黨在上議院中也沒有占大多數。有分析認為,在議會提前大選中意外失利后,文翠珊在黨內的地位已經嚴重受損。保守黨一向對表現欠佳的黨魁毫不留情,大選失利的污點恐怕已無法挽回。一些保守黨要員對與北愛民主統一黨聯手表示不安,認為這可能會危及1998年的《貝爾法斯特協議》。該協議的簽訂結束了當時北愛境內長達30年的暴恐時期,是北愛和平進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