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耄耋老貝領軍反撲
2017年 06月 26日 23:20    香港商报
 

    意中右翼領跑市政選舉 執政聯盟承壓

    耄耋老貝領軍反撲

    【香港商報訊】意大利全境超過100座城市當地時間周日舉行了市政選舉,選出各自的市長。據初步民調顯示,在歐債爆發后一度失去民意的中右翼政黨及其領導人貝盧斯科尼又開始卷土重來。這令執政的中左翼聯盟政府在明年即將舉行的全國大選中面臨巨大壓力。

    系對民心向背提前測試

    這次選舉也是對意大利民心向背的一次提前測試。在歐元區多數鄰國,甚至包括此前水深火熱的希臘都已經出現了轉機的狀况下,意大利經濟卻仍陷於泥潭中,且該國的銀行業危機也始終是一大心腹之患。而該國民眾的生活水平也每况愈下,且失業率依舊居高不下。

    過去數年間,反歐情緒也一直在這個南歐國家升騰,而歐盟強壓的緊縮政策,以及漂過地中海,從北非蜂擁而來的非法難民浪潮,也使得該國對歐盟缺少好感。這使得反歐的「五星運動」黨在此前一度攻城掠地。

    雖然法國極右政黨國民陣線領袖勒龐在今年5月的大選中落敗,令歐洲的民粹主義勢力有「樹倒猢猻散」之勢,意大利五星運動也在此次市政選舉遭遇滑鐵盧,甚至連黨魁格里洛的家鄉熱那亞市也沒拿下,但這并不意味着意大利當前執政的中左翼勢力可松一口氣,因最大的受益者仍是前總理貝盧斯科尼領導的中右翼聯盟。黑天鵝騰飛空間仍存

    民調顯示,在22座地區中心城市中,貝盧斯科尼所領導的意大利力量黨及其盟友「北方聯盟」有望拿下13席,而執政的中左翼民主黨料僅獲6席,這意味着,在去年底那次失敗的修憲公投令中左翼大傷元氣之后,中右翼開始「滿血復活」的狀况,也令明年的大選有了更多的懸念。但唯一的問題是,如果贏下明年的大選,意大利政壇「老頑童」貝盧斯科尼還能再度出山嗎?

    分析認為,貝盧斯科尼或許已有心無力,一方面,老貝現年已經81歲高齡,去年還緊急動了心臟手術;另一方面,意大利選民對這張老臉也已經審美疲勞,并且老貝身上有數宗官司被限制再度重踏政壇。所以中右翼最可能派出爭奪總理寶座的人選很可能是老貝的弟子阿爾法諾,而老貝或許也心甘情願充當幕后軍師的角色。

    意大利大選的具體時間至今仍尚未確定,但按憲法規定,最晚也只得在明年5月,因此無論如何留給各路勢力布局的時間都已不足一年了。雖然今次投票將是大選前的最后一次投票,但地方因素意味着它可能仍無法清楚地反映出各黨派在全國的受歡迎程度。在大選可能還有近一年的時間內,民意發生激烈轉變的概率仍很大,留給「黑天鵝」騰飛的空間也依舊存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