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張建宗:故宮博物館可加強兩地文化交流
2017年 06月 26日 23:3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首度在香港舉行的「博物館高峰論壇——博物館新世代」昨日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幕,將一連兩天舉行,20位來自世界各地博物館及機構的專家,在會上分享多個不同範疇的經驗,以及面對新時代挑戰的展望。

    博物館高峰論壇由康文署主辦、故宮博物院協辦,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焦點活動之一。

    冀港成博物館界「聯繫人」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為論壇致開幕辭時表示,香港一直積極推動區內發展具活力和多元的文化。香港設有70多間博物館,當中大約一半由特區政府營運。不論公營或私營博物館,都致力引領參觀者探索文化、歷史及科學等領域的文化遺產,并取得令人鼓舞的進展。

    張建宗提到,特區政府自10年前起跟故宮博物院合作,舉辦慶回歸展覽。香港歷史博物館將於7月2日起,展出約200組由故宮博物院借出的清朝文物。他形容,北京故宮擁深厚歷史,是次合作可加強內地與香港的文化聯繫。至於將在2022年落成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更能加強香港作為紮根中華文化的國際文化大都會地位,使香港成為博物館業界的「超級聯繫人」。

    多位專家在論壇上分享他們在各自範疇的經驗,他們認為邁進21世紀,世界各地的博物館都經歷了科技創新,包括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雲端運算、大數據、社交媒體等所帶來的巨大變化。隨着新世代生活方式的重塑,博物館作為文化遺產的捍衛者,必須重新思考如何運用場館空間與活動,為藏品提供更豐富解讀、增強與大眾互動。

    當日的講者包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印度維多利亞紀念館館長Jayanta SENGUPTA、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館長Thomas P. CAMPBELL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