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國經濟競爭力城市 深港滬包辦前三
2017年 06月 26日 23:5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李卓成報道: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公布的《2017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顯示,2016年綜合經濟競爭力指數由深圳蟬聯榜首,香港排名第二,上海排第三;但宜居競爭力指數及可持續競爭力指數都由香港奪冠。

    報告建議,本港必須重視創科的作用,塑造金融加創新的核心功能,同時要建立包容平等多元協調的社會,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來港發展,更要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國策,共建大灣區。

    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認為,香港具備獨有的優勢,內地城市的崛起為本港帶來發展壓力,香港下一步要建立可持續、綠化和智能的新型全球城市,為全球及文化帶來影響力,把握「一帶一路」國策帶來的機遇。他說,香港具備優質的金融體系,以及良好的科技環境,結合兩者是未來發展的大趨勢。

    面對內地城市崛起帶來的壓力,中文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建法指出,香港具備中國趕不上的五大優勢:人才培訓,企業環境,政府政策,法治體制,及基建設施。他認為,香港不能再以亞洲龍頭為目標,應趕上中國的步伐,放眼全球。

    本年度報告主題為「房價體系:中國轉型升級的槓桿與陷阱」。報告指出內地一線城市與二、三線城市房價差距擴大。倪鵬飛建議要調制房價時,政府要因城施策,城市間協同聯動,將房價控制在合理水平。他稱,內地年輕人若有能力就買樓,但不應炒賣房屋,最好還是投資在自己的人力資本上。沈建法則建議,年輕人不需以買樓為優先目標,應盡量搬去大城市,吸收當地生活經驗及在企業學習技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