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茂縣塌山搜救 不放過一線希望
2017年 06月 27日 00:03    香港商报
 

     茂縣塌山搜救 不放過一線希望

    【香港商報訊】四川茂縣山泥傾瀉發生超過兩日,救援人員至今找到十具遺體,全部已經確認身份及安葬,仍然有93人下落不明。但到昨早大約11時左右,四川安監局表示,現場發生山體移位及變形,極可能再發生山泥傾瀉,要求所有救援人員及記者緊急撤離。隨后在下午2時,撤離的武警交通部隊全體參戰官兵又重回現場展開救援。

    無人機勘察垮塌現場

    據救援指揮部介紹,經過救援官兵近60個小時的連續奮戰,茂縣垮塌現場塌方體被有效降坡減壓,通過核心區域的兩條生命通道已基本打通,為軍地各方救援力量進入現場展開全面高效的救援行動贏得了寶貴時間。同時,他們還運用雷達、熱成像、蛇眼生命探測儀,對多個疑似有生命特徵的地點進行仔細搜索和挖掘剝離,爭取在「黃金72小時」內發現更多的生命奇跡。

    值得一提的是,安監救援隊昨日一使用架擁有8個螺旋槳的巨型無人機,通過三維激光掃描,對垮塌現場的地形進行快速測繪建模,得到整個受災現場及周邊的數字模型,形成三維地形圖,并依據該模型測算救援工作需挖掘出來的土方量,指揮中心可依靠該精細化模型決定下一步救援計劃,以便更加科學有效地實施救援。

    阿壩州排查地質隱患

    阿壩州委常委、常務副州長徐芝文強調,繼續千方百計進行人員搜救。只要有一線希望,就絕不放弃。由於受災地地理自然情况特殊,極易發生次生災害,必須加強救援現場預警預測,根據救援現場情况變化,隨時調整作業面、及時調配現場救援力量,必須在專家指定區域開展作業,強化現場調度指揮,堅決確保不因為發生次生災害引發新的人員傷亡。

    而阿壩也率先進行了全州地質隱患排查。全州境內全面落實排險除危、緊急避讓和全天候監測等措施,對新發現避災隱患,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目前,山體垮塌已造成10人遇難,93人失聯,阿壩州人民政府昨日更新相關名單。另外,四川已成立思想勸導、心理撫慰、救援宣傳、轉移安置、喪葬撫恤和群眾接待6個工作小組,集中應急安置、投親靠友、分散安置302名受災民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