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百度布局AI賭技術革命
2017年 06月 27日 01:11    香港商报
 

     京東勢如破竹 挑戰百度地位

    百度布局AI賭技術革命

    截至上周五收盤,京東(JD.NASDAQ)股價上漲3.92%,報42.95美元,相比一年前大漲了100%,市值達到609億美元,與百度僅差6億美元,換算成漲幅僅剩1%。受訪專家認為,近年來,百度以收入為導向的運營模式廣受詬病,並在移動互聯網時代錯失機遇。而京東則剛剛獲得盈利,勢頭正旺。按照目前的發展勢頭,百度掉出「BAT」隊伍很有可能發生。不過,百度在中國最先布局人工智能(AI)領域,如果此次押寶成功,未來或成下一個谷歌。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見習記者 施美

    京東市值或超百度

    百度的美股市值在600億美元上方徘徊多時,早已無法與阿里、騰訊相提並論,現如今似乎馬上要被京東超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去年4月曾預測,兩三年內,BAT格局會發生變化,那麼,如今是否已經到了格局發生變化的時候呢?

    今年第一季度,京東實現了上市以來的首次盈利。其財報顯示,第一季度京東在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淨利潤為14億元人民幣,而去年同期為淨虧損2億元人民幣。這讓資本市場十分買賬。電商戰略分析師李成東認為,京東今年一季度的扭虧為盈是提振股價的主要原因,「去年下半年,騰訊的增持、沃爾瑪的入股都在刺激京東股價反彈,中概股回暖對京東而言也是有利的外部因素。」

    而百度則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沒能找到合適的機遇,長期停滯不前。宏源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易歡歡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百度面臨著移動互聯網的衝擊,不得不進入業務轉型期,這對市值會有一定的影響。

    互聯網資深評論人洪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整體上看,百度掉出「BAT」第一陣營已是早前的既定事實,百度市值只有數百億,無法和阿里、騰訊這兩個千億市值的公司相同看待,而京東在市值上目前有了超過百度的可能,「哪怕只超出一千美元,也有很強的象徵意義,這說明中國互聯網的整個格局會面臨重構」。

    錯失移動互聯網關鍵轉型

    最近一年,百度先後經歷了「魏則西事件」及兩名副總裁王湛、李明遠離職,還出現了連續兩個季度的淨利下滑。而京東則被業內人士看成「中國的亞馬遜」,大家對京東也持樂觀的態度。

    雖然市值並不代表企業價值,但百度被另外兩個巨頭甩開太多。對此,易歡歡分析稱,雖然在搜索引擎方面百度仍穩坐第一,但搜索引擎整個行業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受到了很大影響。而「AT」都在移動互聯網上得到了非凡的收益。騰訊在移動互聯網上有微信,手機遊戲也十分出色;阿里在移動互聯網上有螞蟻金服。而百度之前布局的百度外賣等OTO業務,卻是賭錯了方向。所以,百度的市值停滯不前。

    洪波亦認為,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百度錯失了機遇,過於關注收入。而它在新業務的布局,特別是涉及到長遠的業務的布局上,能力明顯不足。

    百度系佔中國AI半壁江山

    如今,百度的戰略重點已經轉向人工智能等領域,並成為互聯網領域最先投入人工智能的公司。在此前《福布斯》發布的20位驅動中國人工智能改革的科技領導者中,近半數來自百度或曾在百度就職。包括百度集團總裁兼COO陸奇、副總裁兼AIG負責人王海峰、百度深度學習實驗室主任林元慶等榜上有名。

    易歡歡認為,百度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已經賭錯了一次,等待百度的只能是下一次「賭博」,賭人工智能是下一個發展大趨勢,而這需要前期大量的投入。她分析稱,百度本就是以技術見強的企業,在錯失移動互聯網這班車後,百度一定會在人工智能這一塊加大投入,不會再錯過這一波時代的機遇。目前看來,人工智能確實是未來的大趨勢,如果百度在這方面能取得大優勢,那麼它的地位也並不是那麼容易被取代的。但洪波也認為,儘管在人工智能領域,百度比國內很多互聯網公司都布局得早,但現在來看,人工智能還談不上時代的引擎,百度的布局若要開花結果,還需一段時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