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見證一帶一路推進成就港媒探訪阿斯塔納世博會
2017年 07月 0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中亞)采訪團30多位記者,到訪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世博會中國館。中國館官方合作夥伴中唯一民營企業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副總裁陳強介紹了中國華信與哈薩克斯坦國家石油公司的合作及推進「一帶一路」的成就。

    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中亞)采訪團由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與香港報業公會主辦,中國農業銀行冠名,北京華信國際能源有限公司,凱順能源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主辦;新聞聯主席、香港大文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任團長,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羅江任顧問,香港新聞聯會長張國良任名譽團長,中國農業銀行企業文化部總經理趙文生任名譽顧問,凱順能源主席陳立基、北京華信國際能源集團董事陳揚為顧問;副團長有香港新聞聯執行主席劉偉忠、秘書長吳建芳;秘書長由香港文匯報副總編輯尹樹廣擔任。

    參與媒體包括新聞聯常任理事、理事和香港媒體高層,包括紫荊雜誌社長兼總編輯楊勇、新華社亞太總分社副總編輯胡創偉、亞洲周刊副總編輯江迅、鏡報副社長徐世和、香港商報副總編輯羅興輝,及香港明報、信報、星島日報、南華早報、大公報、文匯報、中評社、鳳凰衛視、香港衛視、經濟導報等共30多人。

    華信新能源技術現世博會

    「一帶一路」中亞采訪團采訪了哈薩克斯坦阿斯坦納專項世博會中國館,本次世博會主題為「未來的能源」。在中國館內,中國華信現場展示的兩項自主研發的新能源技術,令采訪團產生濃厚興趣。中國華信研發的AO 脫硫脫硝協同技術,可以保證工業烟氣達到超低排放要求,有效降低空氣中的PM2.5 含量,真正實現工業企業「零排放」;另一項技術則用於污泥處理,不僅有效治理淤泥對水環境的污染,還可將脫水后的污泥制作成混合燃料棒,用於鍋爐、鏈條爐、煤粉爐電廠或供熱企業,變廢為寶,實現污泥治理「資源化」。

    中國華信陳強副總裁代表葉簡明主席歡迎香港高層采訪團到哈薩克斯坦參加華信日、采訪華信展區。他介紹中國華信在「一帶一路」的推進成就時說,2016年底,中國華信投資推動的中國與哈薩克斯坦液化石油氣鐵路運輸獲批准,并於今年1月12日開通首批18輛液化氣鐵路罐車,這是液化石油氣(LPG)首次通過鐵路運輸由哈薩克斯坦運送到中國,將大幅提升西北地方境外石油氣輸入能力。

    中國華信還與哈薩克斯坦國家石油天然氣公司(KMG,簡稱哈石油)正式簽署股權轉讓協議,收購哈石油旗下哈石油國際(KMGI)51%股權。下一步,雙方將進一步整合彼此在油氣資源、終端、金融服務、國際投資等優勢,在上游資源權益開發、終端產業布局和原油國際貿易等領域開展全面合作,建立歐亞市場整合聯通的能源品牌。

    探索中企國際化發展之路

    陳強表示,中國華信借助國內外一體多元化金融平台,發揮國際投行功能,推動全球資源、技術整合、國內國外市場聯動,先后已在捷克、哈薩克斯坦、阿布達比、格魯吉亞、俄羅斯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產業合作和投資,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探索了一條獨具特色的中國企業國際化發展之路;4日中國華信剛在俄羅斯與俄基礎元素集團簽署了長期互利合作總協定,雙方將在產能、金融、物流和基礎設施領域開展全面互利合作,通過創新合作方式,建立中俄金融合作新通道。

    當地時間4日,中亞采訪團參加了「綠色絲路、我們攜手同行」中國華信主題日活動,包括上午舉行的啟動儀式、下午的中哈能源合作論壇,以及晚上的「華信之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