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香港東盟自貿協定料11月簽訂
2017年 07月 0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晶報道: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將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於7月11日在港舉辦第三屆「香港高峰論壇」,中總會長蔡冠深5日對媒體表示,論壇將討論香港在促進內地、日韓、東盟十國的區內合作中可以發揮的角色和作用,與專家學者、業內人士及官員共謀獻策。據蔡冠深介紹,目前,《東盟香港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東盟10+1)已進入最后階段,預計今年11月可以正式簽訂協議。

    中總辯論壇推動一帶一路蔡冠深介紹,今屆論壇將以《香港與東亞區域合作:創新思維迎新機遇》為題,從宏觀角度出發,以嶄新思維,探討環球經濟新形勢發展,并提出建設性建議。屆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任論壇主禮嘉賓,商務部領導及東亞地區多國的部長及經貿官員、專家學者、企業精英和商界翹楚將任演講嘉賓。

    特區政府、中央駐港聯絡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香港貿易發展局為論壇支持機構。

    蔡冠深表示,東亞地區一直是香港的重要貿易夥伴,而《東盟香港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已進入最后階段,將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商機。在環球經濟及「一帶一路」發展下,深化區域合作勢在必行,如何掌握新協議及各種機遇,達至互惠共贏,是各地政商機構及企業家關注的議題。

    他指出,目前,《東盟香港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東盟10+1)已進入最后階段,預計今年11月可以正式簽訂協議。屆時,香港會就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繼續協商。相信這兩項協定會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

    隨着環球經濟重心東移,中總致力推進香港與東亞區域合作,并利用香港在金融與專業服務等方面優勢,為東亞區域進一步整合發展擔當重要角色,達至多方共識。

    尋找東亞合作新商機

    蔡冠深表示,亞洲地區現已逐漸成為環球經濟增長新動力,加強區內經貿與投資往來,推動區域經濟進一步深化,對促進經濟持續發展非常重要。而香港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南大門」和亞太金融和商業中心,是國家最大的投資來源地,超過一半「走出去」的資金經過本港,是不可替代的雙向平台。因此,中總希望通過舉辦論壇,深化東亞區域合作,促進產業優勢互補,并確立香港的地位,尋找新商機。

    蔡冠深表示,與2012年舉行的香港高峰論壇相比,「一帶一路」倡議成為本次論壇重點。而中總今年還會有一系列活動推動「五通」中的各方面,如「民心相通」,將在香港遮打花園舉行「一帶一路」文化節,邀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領事館推廣各國的文化、藝術和美食。

    須建大灣區統籌委員會

    蔡冠深表示,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簽署,表明國家高層對大灣區的支持態度一致,香港要主動發揮作用,把握發展機遇。他認為,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要爭取其明確的定位,包括成為金融中心,發揮金融優勢,以及在商貿和轉口貿易方面。此外,香港還可以發展成為大灣區仲裁中心、科研基地和人才培養中心等。他認為大灣區發展目前仍面臨許多具體問題,須成立統籌委員會,協調包括基建、交通、稅收、國民待遇在內的一系列問題,以推進大灣區順利運行。

    提及對新任特首的看法,蔡冠深表示,林鄭月娥處事務實,在強積金對冲問題上態度積極正面。他認為,該問題是香港商界和勞工界的大事,林鄭提出就該問題重新談論,在勞資雙方未達成共識的情况下是好事,希望各方再作討論,各自向前走一步,達成共識。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