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香港新聞界中亞采訪收穫豐
2017年 07月 13日 00:00    香港商报
 

    見證一帶一路進展推動民心相通

    香港新聞界中亞采訪收穫豐

    【香港商報訊】7月11日,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中亞)采訪團成功結束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和阿拉木圖,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以及新疆伊寧霍爾果斯口岸中哈合作區的采訪報道,回到香港。此行是香港新聞界首次組織大型采訪團深入中亞地區采訪,采訪團成員紛表「收穫滿滿」。

    姜在忠:「民心相通」最重要

    采訪團團長、香港新聞聯主席姜在忠表示,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中,「民心相通」在要實現的「五通」中最為重要,亦是持續推進「一帶一路」的重要力量,中央政府期望香港更多融入國家發展和「一帶一路」進程之中,香港媒體輿論先行,此次詳盡報道了「一帶一路」中亞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作為先行者和開拓者的投資探索,對增進香港與中亞國家的「民心相通」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貢獻,也為香港與中亞國家建立起了聯繫,期待香港新聞人再接再厲,促進香港企業在「一帶一路」的投資,發揮好香港「超級聯繫人」的積極角色。

    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中亞)采訪團由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和香港報業公會主辦,中國農業銀行冠名,北京華信國際能源有限公司、凱順能源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主辦。7月4日至7月6日,采訪團先后探訪阿斯塔納世博會中國館和前首都阿拉木圖,采訪了在中國館舉辦的「綠色絲路、我們攜手同行」中國華信主題日活動。

    在阿拉木圖,采訪團與中國駐阿拉木圖總領館商務領事劉洪躍進行了座談,劉洪躍介紹說,中哈關系目前處在歷史上最好時期,目前中國是哈斯克斯坦的第二大貿易夥伴、第四大投資來源國,中國企業幫助哈方夥伴開采境內近25%的油氣資源,中哈油氣合作已形成涵蓋勘探、開采、石化、運輸、銷售在內的全產業鏈模式,創中國油企海外合作之先;中哈雙方已初步達成51個早期收穫項目,其中中哈原油管道是我國進口海外原油的首條陸路管道,中國企業修建的阿斯塔納輕軌,不僅是哈首條城市輕軌,也是中國高鐵技術首次走進西北鄰國,目前在中國駐哈大使館備案的投資哈國中資企業近100家。

    7月7日,中亞采訪團抵達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并到訪「一帶一路」中亞開拓先鋒企業香港凱順能源集團位於當地的公司。

    7月8日,中國農業銀行企業文化部總經理趙文生、農行駐塔吉克斯坦農業投資銀行「中國櫃檯」董事總經理高寒、在塔國建設64萬畝農業基地的利華棉業向采訪團介紹了在塔投資情况;采訪團并采訪了塔吉克斯坦農業投資銀行董事長阿里馬爾東。

    7月9日至11日,采訪團又在與中亞各國毗鄰的中國新疆采訪,先后探訪了伊犁州伊寧的霍爾果斯口岸的中哈合作區、烏魯木齊的國有獨資企業中泰集團。

    在烏魯木齊,采訪團參觀了新疆中泰集團中泰化學阜康工業園和總部,中泰集團董事長、中泰化學董事長王洪欣介紹集團拓展「一帶一路」的情况。

    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中亞)采訪團由香港新聞聯主席、香港大文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任團長,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羅江任顧問,香港新聞聯會長張國良任名譽團長,中國農業銀行企業文化部總經理趙文生任名譽顧問,凱順能源主席陳立基、北京華信能源集團董事陳揚為顧問,副團長有香港新聞聯執行主席劉偉忠、秘書長吳建芳,秘書長由香港文匯報副總編輯尹樹廣擔任。

    參與媒體包括新聞聯常務理事、理事和香港媒體高層:紫荊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楊勇、新華社亞太總分社副總編輯胡創偉、亞洲周刊副總編輯江迅、鏡報副社長徐世和、香港商報副總編輯羅興輝,及香港明報、信報、星島日報、南華早報、大公報、文匯報、中評社、鳳凰衛視、香港衛視、經濟導報等30多人。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