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一帶一路

投一帶一路須積極又謹慎
2017年 07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一帶一路」投資掀起熱潮,不少商家惟恐落后於人,憑着幾分熱情就趕往投資,欲分一杯羹,但專家提醒,在看到巨大商機的同時,亦應注意防範風險。

    記者此行隨香港新聞界(中亞)采訪團一路走來,無論是哈薩克斯坦,還是塔吉克斯坦,不管是中國駐當地外交官員,還是多年早着先鞭的投資者都不約而同地提醒:投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態度積極固然好,但也要謹慎」。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中亞地區,對港商來說,并非是傳統熟悉區域,而這些地方國別不同,政策、文化、歷史等方面都存在不少差异,不能一概而論。「不要盲目相信當地有些所謂的『能人』,」有官員建議,「欲投資當地,一定要先多調研,徵詢已經在當地經營多年的中國律師、審計機構等,尋求合作,畢竟他們經驗豐富,對當地政策也熟悉,一起拓展比『單打獨斗』要少走好多彎路。」

    港商投中亞新疆作跳板

    投資「一帶一路」,還要多了解投資行業和領域的政策限制和發展前景等,新疆發改委官員告訴記者,國家商務部和一些地方政府的有關部門都設有網站,貼出相關投資的建議目錄,對鼓勵投資和持負面意見的投資行業都有詳細羅列,比如在中亞地區,投資房地產就不是值得支持的。投資者行動前應多作了解。

    投資中亞地區,還有一條「捷徑」,那就是與新疆商家和企業合作,畢竟中亞與這些地區地緣近、人緣親、文化通。如果說香港是內地與國際的「超級聯繫人」,那新疆則是與中亞地區的「超級聯繫人」,「如果港商投資中亞,利用新疆作跳板或中介,一定會事半功倍!」在「一帶一路」有龐大投資的中泰集團董事長、中泰化學董事長王洪欣如是說。

    香港商報記者 灣仔羅

    

 
(來源: ) 編輯: